保姆难求:600元日薪难招(图)

2016年02月03日 07:46   来源:西安晚报   文/滨兵 图/赵顺清

  “我妈身体不好,长期需要人照顾。保姆要回河南了,这几天都在招临时保姆,给中介开价600元一天,做10天,可还没找到合适的。”家住宁波江南一品的冯女士正在为保姆荒犯愁,她甚至考虑从医院找个护工来做临时陪护。(2月2日《现代金报》)

  600元日薪难招临时保姆,是春节“用工荒”的一个投射。解决春节的“用工荒”其实并不难,就是要留住人,过春节,可以回到家乡去过,也可以接家里人来城市过年,更多的人可以将城市当“家”,这一切要归结为城市对这些外来农民工有多少吸引力。如果一座城市连农民工孩子的读书问题都无法解决,如果仍然存在着大量的“留守儿童”,那么这些农民工就要在春节回家,哪怕城市开出多高的价格,也不会为之停留。

  每逢春节,城里的人都在感叹“用工荒”,都在感叹没有了外来农民工,生活变得很不方便,连吃饭都成问题,但一旦过了春节,农民工回来,就什么都忘记了,仍然和以前一样的态度,在有些城市,虽然换了称呼,但在实质上却没有多少改变。

  “600元日薪难招临时保姆”缘于没有归属感的集体“回家”,而留住保姆,靠的不只是提高薪水,更多的是让他们拥有归属感,吸引了他们的心,才不会在春节一起“集体回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