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过年回谁家”并非一个死结

2016年01月25日 10:55   来源:东北网   孙冰

  春节越来越近,老家不在一个城市的两口子,很多都在纠结到底该到谁家过年。平时工作忙,难有时间看望老人,而且在谁家过年,被很多家庭看成是男女之间家庭地位的象征。其实,无论是在谁家过年,都是一个幸福的问题,因为双方老人肯定都不会亏待年轻人。而年轻人应该做的,不是过年争那么几天在哪过,而是平时多回家看看。(东北网1月22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大庆的李某为了留住丈夫陪自己的父母过年,竟然自演自导的一场闹剧,最后民警出面解决了问题。每到年底,回谁家过年成为摆在一些年轻夫妻面前的纠结选题。

  有媒体抽样调查100对在京工作、老家不在一地的夫妻,其中有28对夫妻曾为了“过年回谁家”吵架。国内一家调查机构最新调查也显示,在调查的6个城市中,因“除夕去谁家过年”发生过争吵的夫妻达28.4%。举家团圆的春节,竟然成为一些年轻夫妻“幸福的烦恼”。

  在我国传统的观念中,“男婚女嫁,夫唱妇随”,春节在夫家过年似乎是天经地义的民俗常态。但如今随着独生子女夫妻群体的壮大和人们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女性不再愿意墨守成规。从某种程度上讲,在夫妻双方的决定权均等的情况下,去谁家过年,变成为一道选择题。

  如何破解难题,笔者认为可以有多种选择,或是把双方父母接到家里,三家合一家,一起过大年,或是“AA”制,今年回我家,明年回你家,大家都皆大欢喜,或是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去谁家过年。另外,春节回家是孝义表达,双方父母都需要降低自己的心理预期,多为孩子的家庭和睦考虑,少给他们出难题,将心比心的换位思考,难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年味越来越浓,夫妻双方要相互理解与体谅,在爱的前提选出一个温馨的答案,不会在“回谁家过年”面前困扰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