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教师评职称不考外语叫好

2016年01月21日 07:20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职称问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本版10年前便有相关评论文章,认为职称评定早该废除。但是,10年后的今天,此类观点仍略有激进之嫌。因为,职称评定当今仍然是社会身份的主要标志之一,更多地用于据此分配各种利益。在这一点没有改变之前,职称就不可能取消。

  在此大背景之下,职称评定能否与时俱进,更能体现人才在相应岗位上的业务能力?据人民日报报道,乡村教师评聘职称(职务)时不作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城市中小学教师评聘中级职务应有1年以上农村学校工作经历……湖南省日前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系列激励政策继续向乡村教师倾斜。此前的相关重大消息还有,人社部、卫计委在去年11月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不再将论文、职称外语等作为职称申报的“硬杠杠”。

  相信读罢此消息,大多数人会拍手称快。其实,在国家级、省部级刊物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是历来职称评定的“硬指标”。为评职称花钱发表论文,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互联网线上线下,也已形成颇具规模的“金钱换版面”一条龙产业。而这些“专业论文”,又有多少有实质性的专业意义?妄议一下,估计连百分之十都不到吧?随意搜索一番,诸如“包录用国外期刊论文发表”且先办事、后付费的广告比比皆是。各种所谓专业论文铺天盖地,大量信息垃圾堆积,不知有没有相关大数据统计,更不知互联网上什么时候能出现信息垃圾无公害处理业务,以净化网络学术环境。

  另外,职称英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早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一场查词典的考试”。花钱到机构报个补习班,把题库里的题标上答案,焉有不过之理?当然,山东作家铁流职称英语一考考了十二年这种奇闻,也是有的。早有舆论指出,对于与外语密切相关的从业者,如从事翻译、外语教学、国际交流方面的专业人群来说,强调外语的重要性,怎么也不为过。但如今职称外语对于所有的技术人才做了统一要求,又因为考、学、用的脱节,导致其异化为一种考试工具,不仅无助于专业能力的提升,反倒束缚了专业人才的成长。

  如今,湖南的乡村教师们终于摆脱了职称论文和职称英语的镣铐,可以专攻教学,为广大乡村培育更多的人才,这真是件大好事。结合人社部、卫计委近日的指导意见,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从业者们,很可能也将不再“戴着镣铐跳舞”。当个人的实际工作水平、能力、效率以及对社会的贡献成为职称评价中最基本的评价标准时,相信各类人才才能真正各归其位,专攻其术,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