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只招聘处女座 没必要将“星座招聘”严重化

2016年01月20日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处女座的小伙伴们要笑晕了!作为一直被黑惨、从未被超越的对象,他们终于等到了知音。青岛一家对处企业竟然女座员工情有独钟,在招聘中明确要求:只招处女座。

  剧情神反转啊!若是早两年,有关星座的招聘故事都是这样的——招聘方一脸嫌弃地说,处女座?我们不要!而求职者或者感谢老板不信星座之恩,或者悲伤逆流成河:“我一路过关斩将,但老板一听我是处女座,就面露难色……”如今画风突变,让人不明觉厉。

  近年来,职场供大于求,一直是买方市场,于是荒唐招聘不一而足,让人大开眼界。有人搞学历崇拜,非985、211高校不要;有人是外貌协会,对美丑高矮胖瘦都很介意;还有的把性别、地域、健康、婚育都写到要求里,连喝酒能力、独生子女都不放过。如今,部分企业再创新突破,把星座、血型、属相都作为门槛——简直天雷滚滚,已经上了天!

  这事该怎么看?首先,星座歧视虽然不及地域、性别、健康歧视等赤裸裸,虽然看似与时俱进、追赶风潮、很有个性,但还是违背平等就业精神,是换了马甲的就业歧视。

  其次,这还有点无知和无聊。近年来,西方占星术作为一种流行的亚文化,在我国大行其道,俘获芳心无数,人们对于相关话题更是喜闻乐见。但是娱乐终归是娱乐,趣味性游戏不能变成先入为主地以“座”取人、走火入魔。如果煞有介事、深信不疑,基于对星座、血型、属相的片面、狭隘理解就确定福将、犯冲、相克等,不能不说是一种无聊。面对这样的企业文化,面对这样的企业领导,还是躲远一点为好!

  此外值得强调的是,近几年关于星座招聘的报道频刷存在感,可谓年年炒、年年热。但根据调查,企业在招聘时考虑星座仍然只是个别现象,星座歧视并不具备普遍性。因此,没必要把问题严重化、现象化,极端案例能上头条引爆舆论,也许只是因为极端而已。

  理性点说,相比星座招聘,更值得关注的还是老面孔。那些性别、婚育、学历、地域歧视由于少了新闻点,由于老生常谈,已经不及星座、血型等“火热”,但仍是职场里顽固不化的流行病。

  目前,从《劳动法》到《就业促进法》都有禁止就业歧视的条款,但规定相对笼统、没有制定罚则,再加上贯彻、监管不力,缺乏实际的威慑力。而对求职者而言,现有的维权渠道是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或诉讼,但要注意取证,还面临着高昂的时间成本——本来找工作就已经焦头烂额,谁还有精力去跟企业死磕?

  因此,不管新式歧视如何花样翻新、各领风骚,还是要回到原地——在那里,藏着答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