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座招聘?穿上洋马甲也还是迷信

2016年01月20日 07:19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现在好多人爱聊星座,尤其是年轻人,而且很是标签化。比如,一说到天蝎座必是腹黑极端,一说到狮子座就是控制欲极强之类。似乎什么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用星座一解释就都豁然开朗。高阶一点的,动不动就说“水逆”(水星逆行),然后把在此期间发生所有的让自己不爽的事,统统归因之。而且这“水逆”还很贴心,隔不久就逆一把,主动替人间不平“背锅”。

  说实话,这种换上洋马甲的算命打卦“拆八字儿”,大家没事开开心私底下玩一玩就好了。早年间,侯宝林先生的相声里面揭露了不少这种迷信行为。但谁能想到《婚姻与迷信》、《买佛龛》里荒唐可笑的“老妈妈论”如今居然能卷土重来呢?把玩儿话当真,特别是一个企业认真地按照星座来招聘,就真的一点都不显好。据扬子晚报昨天报道,青岛一家金融风控公司在某招聘会上,打出了只招处女座的口号。据该公司人力资源刘总监介绍,他们是一家金融风控的公司,12名风控员中,目前有11人是处女座。“在我们历年的人力资源统计和年度核算中,公司发现,处女座的员工是把风险控制得最好的。”刘女士称,公司已经开办15年了,从历年来的用人经验中得出了这个结论。

  12个人里有11个处女座,然后统计这12个人的业绩,无论怎么算都能得出处女座效果最好的结论吧。这么倒果为因的逻辑谬误,公然对媒体说出来,这让人为这家公司的“控制”捏一把汗。特别是,此公司还在金融行业,那些把钱交给他们打理的客户,真是要好好评估一下风险了。而我们的金融监管机构也该对这样的公司高度重视起来。

  当然,也存在另一种可能,就是这家公司在炒作:用这样一个明显无厘头的招聘条件增加曝光度——注意,不是美誉度。不得不说,也算有点效果。但著名问答网站“知乎”上有个高票答案说得好,能瞬间拉低女孩形象分的一个行为就是“谈星座”。这个结论,在女孩方面无法证实,但对金融公司绝对有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