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红灯星座榜”是法律问题八卦化

2015年08月14日 07:40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据羊城晚报消息,深圳交警从8月3日开始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开展千警百组整治,特别对行人冲红灯开展“绿马甲”行动。行动一周共查处9511宗违法行为人。交警在对这些人群进行大数据分析后,还对闯红灯被查人群的星座进行了分析,天秤座、处女座、天蝎座携手违法排名前三名,超过2次以上闯红灯被查的人群中,处女座最多。(8月13日澎湃新闻)

  现在,谈论星座是一件很时髦的事儿。如果针对某一星座的人归纳出一些共同的行为特征,就更时髦了。比如,最近在网络上就出现了“和处女座谈恋爱很痛苦”、“哪些星座的人创业容易赔光光”、“最容易培养出熊孩子的星座是哪个”等话题。面对这些话题,自认为还不算老的俺,第一次感觉到了与年轻人间的代沟。

  或许是执法人员网络化了,或许是90后、00后走上了工作岗位,深圳交警通过对一些闯红灯行人、驾驶员进行大数据分析,还真就发布了这样一个“闯红灯星座榜”。对于网络青年而言,这可谓十分接地气。这似乎在提醒“处女座”朋友——你们得小心了,要不然可能就会闯红灯。因此,我们可以十分善意地来理解“闯红灯星座榜”的发布初衷。

  然而,大数据时代,不是所有的断据分析与所得结论都是那么的靠谱。只要是与人有关的行为,只要按照出生日期去套入星座,就会很容易得出一个抓人眼球“闯红灯星座榜”来。可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下,把闯红灯这类违法违规问题与星座命运联系起来,真就符合科学道理吗?对此,笔者并不以为然。

  一者,文明的驾驶与交通习惯,来自于科学的培训与好习惯的养成,有时与还可能与当时的具体操作有关系,与星座应该没有几毛钱的关系;二者,闯红灯这事,是违法违规问题,最新的交通法规也有明确的规定,如开车闯红灯,要被记6分,多数地区罚款为200元以上,因此,最能对闯红灯行为起到节制作用的应该是这些行政处罚,而不是感性层面的星座。

  如果仅仅是网友娱乐,“闯红灯星座榜”发发倒也无所谓,娱人娱己而已;可是,这毕竟是深圳交警的一份官方“作业”。这很可能会误导广大司机朋友,有些星座的人可以大胆开、大胆走,反正闯不了红灯;而极个别的星座则要小心注意了。

  西方舶来的星座,其实与我国的属相与生辰八字这些个玩艺儿,并没有任何本质的区别。不能因为是西方舶来的东西,就能多几分科学性。更加上,在自然科学如此发达,在全面强调依法治国的当下,我们还应该更加强调一些导致违法违规行为的必然因素,将之于一些迷信化的东西联系在一起也算执法的八卦化。而法治文明、交通文明断然不是靠与星座有关的理论建立起来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