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按星座分配宿舍,是规避还是逃避?

2015年09月10日 13:38   来源:钱江晚报   刘雪松

  一间宿舍,四位舍友,如果清一色的属于同个星座,将会是怎样的一个场景?刚开学的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给世人出了一道想象力无限丰富的现实题。

  开学季,这所学院为如何给新生们组合室友费尽了心思,他们“量身定制”了一套全新的宿舍分配方法:确保每间宿舍的4位舍友中,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相同之处。比如,都是“夜猫子”,或者,都想选修双学位。当然,还有的宿舍,4位舍友都是同一个星座。

  学院2015级辅导员解释说,这样分配,避免了很多生活中可能出现的矛盾,也让志同道合的孩子住在一起,互相鼓励。

  自从“感谢室友不杀之恩”这句戏言流传开来,关于大学校园里如何规避校友间矛盾、减少冲突,各类专家出过无数的点子,但相对操作性最强的,或许就是室友的趣味相投境界了。想想也是,几个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室友,如果性情相近、志趣相似,相互间发生冲突的概率显然会低一些。但是这样真的好么?

  不管星座基于人的性格有多少必然的关联度,单这网友戏问,便也道出了按星座相聚,同样也有不合适的一面。因此,作为别出心裁的一种标签形式,学校适应“90中”的兴趣,玩一把个性未尝不可,倘若当真将其作为琴瑟和谐的高招,恐怕期望值不要太高。这是从技术层面的自相矛盾来看的。

  从大学时代的成长锻炼来说,人以群分的寝室分配方案,同样也有严重的弊病所在。它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但这种规避了的矛盾,其实是一种逃避,是不愿去面对多姿多彩的人生与个性,反而不利于人的心智发育。

  四年之后走出校园的学生,面对的职场人际关系、社会矛盾,是不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作为大学课堂、大学环境,培养同学之间相处的情商、塑造人与人之间的包容心态,其实一点也不能比课堂本身灌输的书本知识来得有半点轻视。而同学间、室友间、甚至师生间日常可能遇到的不和谐问题,恰恰都是教书育人应该面对的案例,如何教会大学生敢于直面矛盾、善于化解冲突,是大学校园塑造人的责任所在。如果物以类聚的意识早早地成为大学生的思维定势,他们将来走出校园,可能会面对现实生活与工作中遇到的矛盾茫然无解,因此,今天为规避冲突的个性划分寝室,完全有可能只停留在良好的愿望之中,反而害了学生。

  中国现阶段高学历、低情商的现象,已经出现了一定的苗头。从早年的清华校园伤害案,到复旦投毒案,再到近日报道的武汉工程大学女研究生遭遇同校研究生男友毒手造成终身残疾,我们不难看出这些高学历的学生,在处理人际关系上的极其弱智、极其自私或极其粗暴。透过这些伤害案,我们都能在他们的家庭与学校的教育环境、教育方法上,找到关联的因素。因此,回避矛盾的圈子文化,对于大学生健康成长来说,可能弊更多、利更少。这样的教育环境、教育方法培养出来的学生,一旦走上社会,很多人完全可能无所适从。

  在寝室分配上操这么多的心思,不如在引导学生化解矛盾冲突上多花些心思。教书育人,没有多少投机取巧的捷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