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你要明白三件事

2016年01月14日 13:44   来源:东方网   王东远

  西北农林大学教授王辉半个多世纪扎根黄土,潜心育种的事迹因获奖和网络传播被人知晓。王辉教授的一生活得明明白白,做的兢兢业业,过得踏踏实实。王辉教授的一生就是在基层奉献的一生,他的人生轨迹也向我们展示了基层工作的全息图像,让我们明白基层工作要搞清楚得三个问题:

  首先,工作是为了谁。做基层工作要明白自己的工作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贡献社会,还是为了为服务他人,还是为了实现自己。王辉教授是为了“学农业科技,不再让父老乡亲饿肚皮”而在基层的土地上挥洒汗水半个世纪,他最初的目的是服务他人。然而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他的工作又贡献了社会,且成就了自己。所以,明确为谁工作是能否干好基层工作的前提。要明白基层工作不损公肥私的底线、先公后私的要求和大公无私的追求。

  其次,工作要怎么做。是孤军奋战,还是群策群力?王辉教授选择了后者。他在建立小麦育种团队的初期“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生命力的问题”。也正是因为他悉心培育团队,认真呵护人才,才使得他的小麦育种工作可以成果跌出、后劲十足,且能发展壮大、后继有人。基层工作就是要群策群力,发挥集体的合力,不能一味的突出个人英雄主义,不然独木难支、孤掌难鸣。

  最后,工作要做多久。一项工作能做多久取决于是把它当做事业来做,工作来做还是工具来做。毫无疑问,王辉教授是把小麦育种工作当做一个奋斗终身的事业来做的,所以他的工作才能做的长久、做得出色。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做就能做得出色,做一辈子;把工作当做工作来做只能做得合格,做到退休;把工作当做一种谋生的工具来做只能做得马马虎虎,还要经常变动。而基层工作琐碎、乏味,但又需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所以,基层工作要向王辉教授看齐,把它当做一份事业来做。这样才能做得踏实,做出成绩,做到长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