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要扎根人民、服务人民

2016年04月21日 17:03   来源:新华网   王德华

  李保国追悼会现场。袁志广 摄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它的长度,而在于它的深度。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人生尽管短暂,但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犹如太行山上一颗松,深深扎根在了这块土地上。

   李保国身上体现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他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写在农民的钱袋里,写在老百姓的心中。他把书本知识变成为农民谋利的本事,在太行山上书写了一个大大的“人”字。

   李保国身上还体现着愚公移山精神。愚公挖山不止,“儿子死了有孙子,子子孙孙没有穷尽”。李保国和他的学生们一起,为了挖掉老区人民的穷根扎根太行,一扎就是三十多年,他每年在山里“务农”的时间超过200天。这又何尝不是当代版的愚公移山?

   学习李保国,就是要把所学知识运用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但热爱人民不是一句空话,要有深刻的理性认识和具体的实践行动。“他比我们农民还像农民”,“稀疏的头发打着卷儿,皱巴巴的裤腿沾满泥土”,曾是媒体描绘李保国的一个标准画像。作为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李保国下乡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他不仅“身入”,更是“心入”、“情入”。

   知识分子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李保国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给乡亲们技术,做到了学与干的良好结合。

   虽然李保国离开了他深爱的太行山和人民,但他的精神将激励着当代知识分子。我们要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脚踏实地、无私奉献,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心里装着农民的教授,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