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树大不怕风 只因扎根群众中

2016年01月25日 07:26   来源:人民日报   刘二明

  党员干部植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中,一心为民谋利益,站得直,行得正,就不惧东南西北风

  现在有些党员干部,面对风险挑战,不是知难而进而是退避三舍;面对棘手问题,不是直面审视而是回避躲闪;面对群众呼声,不是积极回应而是置若罔闻,却每每劝慰自己“树大招风,官大担险”,为官任事“不骑马,不骑牛,骑着毛驴中间游”,美其名曰“中庸之道”。

  “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其实,中庸是一个极高的境界,行于当行、止于当止,又岂是那些不偏不倚、折中骑墙乃至不作为、不担当的所谓“处世哲学”所能比拟的?事实上,传统的儒家思想一直都饱含着勇猛精进、敢作敢为的积极力量。从孔子的“知其不可而为之”,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数恪守正宗儒家思想的名臣重将,一生为国分忧,为民着想,从来不怕树大招风。

  树大招风,关键看大的是哪一部分,招来什么风?若大的是私欲膨胀、“四风”之弊,招来的必然是群众的冷眼与反感。而对于那些“烂树”“病树”来说,即使长得再高再大,也会被风连根拔起,原因就在于脱离群众、违纪违法。若大的是为民务实的执着,那吹拂的必然是组织的欣赏之风、百姓的点赞之风。凡事扎根群众,以制度为依靠,以群众为依归,树再大也不怕歪风邪气。

  “模范团长”李国安在祖国边疆一干20多年,为边疆军民打井1100多眼,最终作为党代表出席了党的十五大,并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有的老领导、老同志提醒他:“你的荣誉都超过上级领导了,小心‘树大招风’,可别惹麻烦。”但李国安并没将这种善意提醒放在心上,仍然一心为民找水打井,群众始终念念不忘。他不仅没有“树大招风”,反而“树大多荫”,让更多群众在树下乘凉。像李国安这样许许多多优秀的党员干部,他们植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中,一心为民谋利益,站得直,行得正,就不惧东南西北风。

  葱茏拔地势擎天,皆因深扎万丈泥。树大不怕风,因为树根深深地扎在泥土里,和大地紧紧地融为一体。广大党员干部也只有像大树扎根一样,将自己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中,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为群众办实事,按“三严三实”要求为人做事,才能顶得住风浪,不惧任何歪风邪气,成为真正为人民群众挡风遮雨、造福一方的大树和栋梁。

  (作者为内蒙古包头军分区政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