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对群众的“感情投资”

2016年07月08日 09:42   来源:解放日报   蒋永华

  时下,不少人都在做投资。有人投资股票,有人投资不动产,也有人投资期货,都无可厚非。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但有没有一种投资既没有风险,又能获取最高最持久的回报呢?

  有,那就是“投资”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

  有些感情是与生俱来的,比如父母对子女的感情;有些感情是后天发展的,比如战友情、手足情、爱党情。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是随着一个人对党和人民认识的升华而产生的。回顾党的历史,每当党的事业面临重大挑战,每当中国革命的前途命运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关头,我们党总是用群众的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前进。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这是我们党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但这些耳熟能详的话到了今天,却让少数党员干部开始感到麻木;脱离群众,成为我们党面临的一大风险。

  做合格党员,正是要克服这种麻木,回到群众之中,“投资”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这份“投资”说难也不难。

  首先在交流互动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感情不是凭空而来的。对党员干部来说,要经常走村入户,常坐八仙桌,用心去培养感情。近几年,朱泾的村干部主动把办公桌从二楼、三楼搬到底楼,方便接待村民、服务村民。这一“下楼工程”看似小事,但干部下楼一小步,与村民的感情却是拉近一大步。日常办事,也是“村民动动嘴,干部去跑腿”。不少老党员说,党的好传统又回来了。在这些交流互动中,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更加体会到了群众的冷暖疾苦,更主要的是锤炼了自己的党性修养,净化了自己的灵魂。

  其次,在为民服务中积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感情是需要积累的,感情的积累在于默默的付出。为了让高龄独居老人吃上可口的饭菜,我们的社区干部推出了为老送餐服务项目,除了双休日、国定节假日外,每天由居委干部送餐上门,风雨无阻。老人们都说,居委会干部胜过我自己的儿女。不少老人把大门钥匙、银行卡都托给了居委会干部。这么信得过,源于老人对我们的认可。又如为了方便居民办事,我们的社区干部积极探索“弹性工作制”,上班提前一个小时,下班延迟一个小时,双休日、节假日安排专人值班。这种“弹性工作制”,苦的是党员干部,但幸福的是广大群众。许多村民告诉我们,这几年感受最大的变化是,干部愿意听百姓的话,干部愿意办百姓的事。“愿听、愿办”的基础,就是共产党员对群众的感情。

  而通过“两学一做”,更应让我们升华对群众的感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这几年的实践,我们的党员干部们体会到,为人民服务很苦、很累,但很幸福、很值得,感情投资是这个社会一切投资的最终境界。

  和抛头颅、洒热血的一代共产党人来比,我们是幸运的,同时也是充满挑战的。今天虽然没有了枪林弹雨,但还有糖衣炮弹;虽然不再担忧一日三餐,但忠诚、担当、干净考验着我们;虽然生逢太平盛世,但仍然面临着不少风险。作为基层党员干部,面对养育我们的人民群众,更要懂得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的道理,宁可折旧生命,也万万不可折旧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唯有在点点滴滴的日常工作中自觉倾注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我们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当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对人民群众进行感情投资,我们才能真正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作者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金山区朱泾镇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