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扎根大地才能枝繁叶茂

2015年04月10日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思 远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90多次到陕北深入生活,结交数百位农民朋友,和陕北乡亲过了40多个大年……画家刘文西的创作之路、成功之路,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的最好诠释。

  脚下是延安坚实的黄土地,身边是陕北厚道的老乡亲。在人民中感受对领袖的爱戴,在劳动中品味对人民的真情。是延安和陕北给了刘文西艺术的生命,给了他创作的源头活水。正是半个多世纪的陕北生活,正是数不清的陕北乡亲,还有住过的一孔孔温暖的老窑洞,才让刘文西的创作有了树大根深的土壤。文艺作品的价值,不就是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把万家的忧乐倾注笔端吗?

  能让人眼中常含泪水的作品,必定有着对乡土、对人民、对领袖深沉的爱。陕北的生活确是养育了不少大家。陕北农民的喜怒忧急,柳青知道;知识青年的所思所感,路遥明白。刘文西和他们一样,将艺术的根深植于黄土高原,将创作的情融入于人民之中,因此才有了今天的艺术成就。正如他所说的,和人民真有感情,了解人民的灵魂,才能画好人民,才能让艺术升华。唯有扎根大地,才能枝繁叶茂,这既是文艺创作的根本规律,也是无数艺术大家的人生心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