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创新型企业开创十三五时期新局面

2016年01月14日 10:01   来源:中国网   王振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简政放权改革措施,让市场活力更大释放。会议确定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使更多创新型企业得到政策支持。 (1月14日 中国网)

  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以及世界经济持续放缓的大背景下,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却“逆势而上”,多年持续保持总产值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政策阳光”沐浴下,仅2014年国家高新区生产总值占到了全国一成多。当前,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的不断提高,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1月5日出版的《新华文摘》发表的李克强总理署名文章《催生新的动能 实现发展升级》,文中就如此强调,“创新是国家强盛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技术革命对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实现发展升级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用创新的方式和手段来推进创业,更好地推动我国发展升级。”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下行压力,企业更要做好应对困难准备,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当前,“供给侧改革”新词已经成为进入公众视野的一个热词,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将成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改革攻坚战役。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更加重视供给侧调整,加快淘汰僵尸企业,来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瞄准短板这个关键环节,推动产业朝“高精特专新”方向发展。此外,我们还必须从创新驱动中迎取变革力量,并转化为发展优势,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我国经济新增长点。供给侧改革的降成本,提高供给效率是关键,这不单需要“去库存”,需要政府出台、落实更多有效的政策来加以支持,更需要企业加快技改,来推动产业(尤其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加强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必须从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方面,持续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努力培育造就创新型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我国创新型企业家队伍。我们知道,今年要奋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就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更加注重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推进我国先进制造业集聚化、高端化、智能化,推进我国现代服务业水平持续提升、效益不断提高,更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技术,加强产业国际竞争力。要做好这些工作,就需要着力破解当前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与“十三五”转型发展要求之间的尖锐矛盾,尤其是注重消除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各项政策存在的诸如弱化、滞后、虚置、以及配套性与政策规划设计考虑不周等问题。

  这次国务院会议认为,通过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加大对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普惠性政策扶持,激励市场主体增加研发投入,可以有力推动“双创”,培育创造新技术、新业态和提供新供给的生力军,促进经济升级发展。国务院会议确定,修订现行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更多向中小企业倾斜。国务院这次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放宽,侧重从适当放宽认定条件,简化认定流程,缩短公示时间,扩充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等三大方面入手,政策可操作性将比以往更强,也更有针对性和适应性。笔者以为,国务院放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对于破解我国当前高新发展转型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尤其是解决创新能力总体偏低、国家高新政策适用边界不够清晰、创新要素与扶持政策选择不够优化,都具有相当积极意义。

  更重要的是,我国的科技创新需要大众创业深度融合,需要与市场发展深度融合,也需要与一带一路、“互联网+”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等深度融合。笔者以为,国务院放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将让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尤其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政策阳光”,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加快技术和产品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有利于开创“十三五”时期我国大众创业创新新局面。

  高新企业发展快,就能保持一定后劲,并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增力量。随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的放宽,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创新要素将进一步向企业集聚,有助于中小创新企业解决研发投入、人才引进、产业用地、融资困难等问题。通过放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营造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激励大众创新创业,就能更好地为企业转型发展营造出良好环境,为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