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水明:“神奇杯子”走红 “微创新”也能创造奇效

2014年12月02日 0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一款能让开水瞬间降温的“神奇杯子”红遍网络。其销售之火爆程度证明,在网络时代,“微创新”也能创造奇效。

  这款产品通过对保温材料的有效使用,实现了“瞬间降温”功能,为消费者带来了便利。然而,产品推出后得以在短时间内积聚人气并引发销售热潮,还得益于互联网平台在推动创新和产品营销方面的“奇功”。

  在传统销售模式中,创造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所消耗的创新成本非常高昂。为了准确把握用户需求,企业需要深入市场和消费者中去做调研,耗时费力。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数据能够迅速抓住用户的需求,成为创意萌发的温室,大大降低了创新成本。互联网对产业链的整合能力让人折服,依托于这一平台,创新型企业将创意、作品、产品、商品、用品各个转化阶段融为一体,提高了创新效率。

  酒香也怕巷子深,传统模式下的营销难题在网络时代得以轻松破解。现如今,创新型企业将精准传播与产品创新相融合,在推出创意和生产产品的过程中,通过大数据对目标人群进行精准筛选、匹配、分析,经由电子邮件、社交媒体宣传平台及办公楼宇系统等渠道进行精准而高效的传播,从而达到传统营销模式无可比拟的传播效果。

  如今,企业产品创新正逐步走向个性化、定制化,创新型企业必须紧紧扣住消费者的兴趣爱好,做到“应需创新”、“定向营销”。借助互联网平台,哪怕是“微创新”都可能创造销售奇迹,为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井水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