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的孙儿摊上缺德的爷

2016年01月13日 08:20   来源:红网   慕毅飞

  我也是做姥爷的人,看到这样的新闻,依然要为我们这些当爷的人感到脸红。上周二,重庆6号线长生站,路过的公交车开门瞬间,一位10岁左右的男孩从排在队伍最前面的孕妇身边快速挤过,半躺在椅上占座,小孩身边一位男士给孕妇让出一个空位。但她刚坐下,就被男孩用手打了一下并大骂:“你滚你滚,这是我爷爷的位置。”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如果不是爷爷临时授意,那也是训练成熟,否则,从挤着上车,躺着占座,再到动手打人,破口大骂……何至于蛮横暴戾到一个市井恶少的程度,无知的孙儿怎么就摊上一个缺德的爷?

  一段时间来,广场大妈形象不佳,碰瓷老人丑态百出,“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的争议,成为让老年人羞于回应的神调侃。随后,一种貌似公平的说法流行开来,以为老年人还是原来的老年人,只是进入了“互联网+”时代,能够“+”得上去的都是搏击网海的年轻人,“+”不上去的都是被网络刷下来的老年人。丧失了信息时代的话语权,老年人才弄得如此声名狼藉。这种说法未必能服众。一代老人的道德高地不会纯粹丢失在技术劣势上。

  十几年前,网络还没有今天那么普及,我曾撰文评论过一则发生在东北某省会城市的新闻,那是一个奶奶,带着一个10岁左右的孙儿坐公交车,先是将孙儿从窗口塞进了车里,让他占两个座,等到奶奶上了车,发现孙儿把一个座让给了别人,奶奶顺手就甩了孙儿一个耳光,骂他连个座位也看不住……都是生活在省会城市的老人,按理说应该具备一定的文明素质;都是做爷爷、做奶奶的人,就算自己修养不是很好,也该想到要让孩子做个有文明素质的好人;上了公交车,一个有文明素质的好人应该怎么做,这些做奶奶、当爷爷的人理应知道。结果,莫名其妙,匪夷所思,不靠谱到如此缺德的地步。它早就不是一时一地的个案,也许,追溯这一代老人特殊的成长环境,才能合乎情理地解释无知的孙儿怎么就会摊上缺德的爷

  当年,在我们所接受的教育里,“温良恭俭让”是与“革命”相对立的东西;以“礼让”为代表的文明举止,也成了“封资修”的一套;给人让座的时候,要先辨认一下这个人究竟是“敌人”还是“朋友”……当然,我们也学过雷锋,也做过好事,但确实没有重视过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更没有讲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理,有许多老年人活了一辈子,并不知道社会公德的真正意义,在于“主观为别人,客观为自己”,在于“帮助了别人,得益的是自己”。他们以为教会孙儿们如何抢到座位,如何霸占座位,传授的是生活智慧,是生存能力。这在他们眼里,该叫精明,不叫缺德。

  请怜悯我们这一代老人吧,谁让我们摊上了那个特殊的时代。如果那个时候就有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断然不会这样。遗憾的是,有些老人已经没有可塑性了,那就用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重塑我们的下一代。遇到不懂事的爷爷、奶奶,懂事的爸爸、妈妈别轻易丢失了教育孩子的机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