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定放生的善行是一种无知

2015年09月23日 07:30   来源:红网   宾语

  昨天上午读到《放生积善,纯属扯淡》的时评文章,让人吃惊不小。从标题来看,放生不是在积善,说放生积善纯属胡扯八道。

  我原以为这是一篇正话反说的文章。看完才知道,这是一篇从头到尾炫耀自己无知的妄言妄语之“妄文”。

  “妄文”从外媒的一篇报道谈起:每周六早晨,数百名佛教徒聚集在上海黄浦江畔放生。短短三个小时内,约有2000条泥鳅伴着唱诵声被倒进了浑浊的江水中。报道称,放生组织的年收入可达到100万人民币。对于一些和尚来说,放生成了摇钱树。然而,真正要付出代价的,是被放生的动物,以及它们的来源和归处——生态环境。

  根据外媒的这个报道,作者得出结论:当前一些不如法的放生行为,导致这本是“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事,备受诟病。作者妄论:放生不讲科学、不顾规律;目前的集体放生,都存在着功利化的趋向;所谓放生积善,并没有看到善的影子……

  佛曰:众生平等。“戒杀护生”是佛教生命观的重要体现,佛教要求佛弟子做到“五戒”,第一戒就是不杀生。但《扯淡》作者凭着自己对佛教放生的一知半解,半知半解甚至不知不解,就得出“放生是杀生”、“目前的集体放生,都存在着功利化的趋向”的结论。

  放生应该讲科学,这一点我完全赞同。高僧大德们也要求把这些有情放生到不容易被别人抓去的地方。但仅仅因为放生中出现了问题就将佛教中的“放生”全盘否定,才是彻头彻尾的超级扯淡!作者甚至无知地认为这些小动物是佛门从养殖场中购买,然后再转手卖给信徒……这些都是作者的凭空推定。据我了解,放生的乌龟、鱼、鸟等小动物绝大多数都是居士、信士们自发从菜市场、集市上买来,请法师们主持的放生仪轨,绝非是寺庙买来高价卖给居士放生的。无知不可怕,但不能把无知、把自以为的东西当成结论来写。

  而文中“在佛门组织的放生活动中,上百人人手一盆泥鳅,伴随一旁一群高僧的诵经声,排着队往江里倒,倒完了还要做虔诚状,以显示自己的慈悲闵怀之心、积德行善”,对放生者极尽戏虐、揶揄之能事,已经超出时评的底线了。这就好比评论高考:“在今年的高考活动中,每名考生一份试卷,伴随开考铃声声,考生们开始答题,答完了还要做认真检查状,表现得自己对高考有多重视一样”。这还有一丁点的善意吗?

  由于每个人的家庭环境、成长环境、阅历的不同,造成对世界的认知不同,信仰也不一样。对于我们无知的领域,要承认自己无知,承认无知才能心存敬畏,心存敬畏才不至于胡扯八道。《百丈禅师丛林要则二十条》第一条就是:丛林以无事为兴盛。多事不如少事,少事不如无事,“无事”不是是非不分,而是不招惹是非。佛家说:烦恼以忍辱为菩提,是非以不辩为解脱。佛家不会计较世俗的兴谤,辩与不辩,放生的功德都在那里,不增不减,但兴谤者图口舌之快,自己的因果也在那里,不多不少。

  不可否认,佛门如今亦非清净之地,但是不是你家里发现几只蟑螂就该烧了整幢房子?每个人都有知识的短板。对于我们不熟悉的领域,不能因为自己不熟悉,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按照自己的无知妄下结论,妄加评说。有些事,还是要心存敬畏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