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辱穷游女学霸:无知造就无畏,无畏战胜事实

2015年12月22日 08:03   来源:红网   赵蕾

  近日,人民网发布一条以“女学霸30万元穷游90国,靠打工和众筹筹钱”为标题的新闻,讲述了27岁的女生邓深学会多国语言穷游90国的励志故事。转眼间,微博大V@互联网的那点事转载并改评标题为“波霸30万元穷游90国靠打工和众(qi)筹(tao)”,而点开底下的评论更是污言秽语不堪入目。各种阴谋论者开始大言不惭地对该女生进行道德审判,不仅附和着大V的羞辱,对她的照片妄加评论,更肆意揣测她取得签证和旅游经费的手段,言语中满是对女性的歧视和对穷游过程的质疑,尽显暴民本色。

  我一度怀疑他们是否完整阅读邓深合情合理的穷游经过,但读完又怎样?凭借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判断力去认知世界,辨别真伪恐怕不是以恶搞和乱喷闻名天下的部分网民本色,而不假思索的恶意叫嚣才是他们最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吧。

  无论是在新闻网站、论坛社区亦或社交平台,网友们愈发学会利用网络的特性规避言论风险,从而得以别有用心的巧言令色,哗众取宠,发挥语言暴力残忍的杀伤力。当发现信息中可以攻击的点,便群起而攻之,若遇到积极正面的内容,则尽一切努力歪曲其用意,非要涂一抹黄暴的色彩方才罢休。

  我分不清这到底是碎片化阅读带来的一系列恶果,还是世态炎凉,人心险恶的归因,让人们愈发容不得美好事物的发生和存在,很多人的内心,可能也被雾霾笼罩着。

  只是,这厢有人刚用社会的不公与乱象诋毁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下一秒你发现网络上依旧充斥着五花八门冒名顶替的至理名言。不管是所谓名家智士的人生哲学还是社会名流的成功秘笈,依旧被人们争相转发着,仿佛陶醉在纯净的鸡汤里,便能为言行不一洗白,获得心灵的升华。

  此等矛盾荒谬的逻辑实在让人费解。最合理的解释莫过于,他们只认可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而不是真实。凡不符合胃口的,便嗤之以鼻,泼其一身脏水。当然,这类人不仅局限于网络。

  我身边一位朋友常说,但凡是有些常识的人,不会轻易被偏颇且存疑的描述所迷惑,更不敢任意评判他人。至少,每次他遇到事情,都会慢三分再做决定,一方面观察事态的发展和走向,一方面针对弄不懂的情况,他会逐一查阅相关资料,论证自己的思考是否全面、正确。

  我想,这是源于他的自我约束力。诚然,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在这个高速运转的社会,即使我们不能完全准确的甄别鱼龙混杂的信息,我们依然有权利发声,但这不是我们用粗鄙和放纵的姿态对待他人,远离客观事实,任意评判是非的理由。知道太少却评判太多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浮躁的症结。

  如果越来越多的人拒绝运用理性思考,以惯性思维脑补事实,用键盘操纵恶俗语言高谈阔论,这种消遣模式只会不断消解对自我的约束和规训,误导公众,带来秩序的混乱。谁能预料到,下一个口诛笔伐的对象不会是你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