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之祸

2015年10月30日 07:58   来源:西安晚报   

  因为一错再错,原本一起小擦挂,升级为交通肇事逃逸,最终演变成涉嫌阻碍执法的治安事件。10月28日晚,44岁的吴某茫然地坐在成都交警一分局的集中备案区里,等待她的将可能是一纸拘留通知书,她自称是研究生学历,学过法律专业,但基本上学的是商法和刑法,对于交通管理方面的法律知之甚少。(10月29日《华西都市报》)

  法学研究生给自己贴上不懂法的标签,让人大跌眼镜。但我看来,这可能还真是大实话,正如她所解释的,基本上学的是商法和刑法,虽然不是“隔行如隔山”,对交通法不懂,又有什么不奇怪呢?理由看起来是不容辩驳的,但是其中所透射出来的问题却是值得深思的。

  首先一个法学专业的研究生,为何会对交通法“知之甚少”呢?这足以说明我们高校的课程结构并不合理,造成知识被严重割裂。其次,这还暴露出公民基本社会素养的缺失。作为驾驶者,基于最简单、朴素的常识,都应该知道,在发生擦挂后,都应该及时处理交通事故,在交警介入后,应听从交警的指挥安排。遗憾的是,这个女司机却一错再错。那么,我们需要反思的是,这是否是我们学校教育的失败呢?更进一步来讲,对公民的基本社会素养培养上,我们是否还有很多功课要补上呢?

  据说,当这位有着法学研究生学历的女司机被带到交警一分局后,仍振振有词说,我觉得我没有怎么违反交通规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相信警察会作出结论。在经历过这么一番折腾后,仍不知道错在哪?这还真的不是不懂法的事了。 文/高亚洲图/王成喜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