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义灭亲”也透着一股戾气

2016年01月06日 07:29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儿子吸毒、横行霸道、凌虐父母,结果被当爹做娘的给斧劈刀砍了,这种事这些年报道了不少。结果是杀子的老父老妈被捕,乡亲一致写信求情法院轻判。不得已而杀子的父母俨然成了正义的化身,被指为“大义灭亲”。

  有媒体报道,去年农历春节大年初二,广州市南沙牛孖村74岁陈老伯的家里,42岁的儿子陈树拿了老父亲50元当毒资后,注射毒品时还在厅里走来走去。陈老伯在给儿子煲的凉茶中放入安眠药,待儿子昏睡后,亲手将儿子殴打并捂死了。

  广州中院日前审理了此案,认为陈老伯杀子事出有因、情况特殊,故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陈老伯被释放了。媒体提供的图片,有乡亲们按过指印的“求情信”,有陈老伯走出看守所时人们迎接他的拥抱,有走进家门时消灾的仪式。俨然英雄归来。

  人们似乎浑然不觉的是,老父痛杀逆子,无论如何也是一出人伦悲剧。儿子吸毒,染上艾滋,弄得全家鸡犬不宁,这是事实。但当爹的具有杀死逆子的权利吗?经过利害权衡,杀子就合情合理?

  我们不妨重温一下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哈姆雷特的叔叔谋杀了哈姆雷特的王父,当上国王,并且娶了哈姆雷特的妈。哈姆雷特了解真相后决定复仇,但他陷入怀疑、举棋不定与迷茫中。有人说哈姆雷特是一名人文主义者,杀人、复仇本身并不天然正义与合理。

  儿子是一个坏人,老父老母就将其杀害,这种逻辑很可怕。儿子损害了父母的权利,父母就可以私刑处置;家里的老年人“拖累”了年轻人,年轻人就遗弃他们;妻子给丈夫戴绿帽,丈夫可以对“奸夫淫妇”施以暴力……此类非法治逻辑泛滥,社会秩序其实也就崩溃了。

  事实上,“大义灭亲”近些年有得到宽宥。2001年,成都八旬老汉雷世汉因儿子索钱吸毒杀子。2011年,重庆一男子因经常酗酒后打骂70多岁的父母,被激怒的父母联手用木棒将儿子打死。最后都被判缓刑。

  如果我们细究,发现“大义灭亲”只是一个典型的大词。比如媒体称陈老伯“为民除害”,实际上不过是陈老伯儿子得了艾滋病,大家都想避开他。而陈老伯“早几年前有了杀子的想法”,原因包括“以前家里很热闹的,现在大家都疏远我们,家里冷冷清清”。仅凭这些理由,一个人就该被父母杀死?

  “大义灭亲”令人痛心,私刑处死更是罪恶。想到哈姆雷特的怀疑与软弱,我们的“大义灭亲”是不是太缺少某种情怀了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