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消除戾气一法

2015年09月22日 07:13   来源:新民晚报   吴兴人

  在现实生活中,在有人身上,时见一股暴戾之气。两人路遇,为一点屁大的事,或为一句不中听的话,立即恶语相对,或则拔拳相向,打闹起来。

  最典型的,莫过于日前在温州一家火锅店里服务员对女顾客滚汤浇身惨事。

  一女子和家人在火锅店吃火锅时,她用“喂”的称呼,要求服务员给火锅里添水。服务员回应,锅里还有水,不需添加。女顾客发了一条微博,反映服务员态度恶劣。服务员要求删除微博,女子不从。服务员端来一壶滚水,不是加到锅里,而是朝顾客头上浇去。

  一件本来再普通不过的小事,却酿成大祸。于是引出我的若干联想。

  假如那位女顾客不用“喂”来称呼对方,火锅店里的这场大火就点不起来;假如那名服务员能心平气和地听从顾客的要求,并把汤及时加进锅里,滚汤浇身的惨祸也不至于产生;假如那名服务员认为是受了委屈,但不要太当作一回事。修养好一点,忍一忍也就过去了。吃亏就是便宜。服务员多加一回水,避免坐班房,这不是便宜吗?这个案例,值得所有那些动不动就怒火中烧,用拳头和暴力解决矛盾的人三思。

  近日,我的一位朋友驾车在正道上行驶,突然,一辆黑色轿车匆匆从停车位开出,正好挡在车前,朋友立即踩刹车,车滑行了一段路,及时闪开来车,两车相距只有几厘米。不料,前者司机伸出头来,破口大骂:“侬的眼睛戳瞎了吗?”我的朋友听后,没有用言语反击,面带微笑,朝他挥挥手,让他开车走路。我赞赏他的大度。他解释说:“现在,有些人就像身上绑了一个火药桶,身上堆满了精神垃圾——沮丧、愤怒、嫉妒、烦恼、愚昧、无知和失望,一有机会,就要乘机发泄。我朝他挥挥手,给一个微笑,让他无话可说,化解纠纷,有什么不好?”

  这位朋友的做法和那名火锅店服务员是反其道而行之。面对对方的无理挑起事端,他不是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是用一个挥手动作,以柔克刚,息事宁人。你拔剑而我弩不张,你动怒而我一笑而过。这个生活中如果遇到类似的司机,我们可以借鉴这个办法来处理矛盾。

  有人说,这不是在提倡一种奴才哲学吗?你的左脸被打了,再把右脸也贴过去。其实不是。我的那位朋友和面对的司机不是奴才与主子的关系,两人也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两车差点相撞、幸有几厘米的距离,因此没有大是大非,没有原则问题,用不着费许多口舌去弄清楚,两人挥手而过,此生也许不再相逢。退后一步,大家海阔天空,谅解比什么都重要。温良恭俭让这五个字,是协调人际关系的一个重要的原则。温即和厚,俭是节制,让是谦逊。两车差点相撞,一方示意挥手而过的行动,体现了温、俭、让三者。如果人们相处时,遇到其他各种矛盾,多一点温良恭俭让,也许都能化干戈为玉帛,让和谐关系渗透进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