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租售青春,媒体与读者谁是傻子?

2016年01月04日 07:32   来源:红网   褚延磊

  2016年1月2日,杭州,两位女子在西湖断桥上举牌“求出租”“求约会”,引得路人围观。现场,两位自称是在杭读书的单身大学生,想利用空余时间“租售青春”,可以陪人看电影、吃饭、逛街。(1月3日中华网)

  今天,许多网络媒体转载了这条有着七张图片的“新闻”,影响很大,点击率不在少数。仅截至下午3点,网易新闻评论就已达到1221条,中华网评论也有312条,何况还有其他媒体也在一旁摇旗呐喊,推波助澜。真是好一出新闻盛宴,好一个足够吸睛的“好新闻”。

  但是,认真看完七张所谓的“新闻”图片后,我不禁有些小气愤。难道在一些媒体眼里,我们普通读者就没有一点思辨能力,是一群“你说什么就认为是什么”的傻子?因而我想说,媒体低估我们普通读者对新闻事实的分析批判能力,也就别怪嘲笑你们才是傻子。

  事实上,稍微有些常识的人,哪怕稍微认识点字的人,十之八九认真看这则新闻,就能明白这则所谓的女大学生“租售青春”是场不折不扣的企业营销活动,但是此次参与转载的众多媒体却偏偏看不透这个小把戏,真是奇了怪哉,傻到家了。

  君且看,当事人所举的牌子上分明清楚地写着“想和我们约会。我们在‘喵会’等你哦!”,“快来租我,做你女朋友@喵会”,两女子都提及了“喵会”两字。为了确保新闻真实,事前问下度娘“喵会”究竟为啥,应该不难吧。还是媒体人你们就不好奇,或是真忙的晕头转向,几分钟时间都抽不出来?果不其然,一搜索就会发现“喵会”其实是一家杭州公司开发的社交APP,而所谓的女大学生“租售青春”,只不过是喵会APP做的一场营销活动。

  而且,若继续深究下去,会发现这条假新闻的5W要素也语焉不详或者造假。尤其是WHO,所谓的“女大学生”,也很值得商榷。因为“新闻”中简短的文字介绍也只提及两女子“自称是在杭读书的单身大学生”,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相应的人证、物证支撑。媒体却草率地确定新闻主角为“女大学生”,并作为“新闻”标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女大学生的群体印象造成严重伤害。一些“键盘侠”因此随意朝她们吐脏水,一些没有认真看新闻的读者也误以为真。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年来,媒体报道了各种所谓的女大学生举牌“土豪等等我”、“求包养”、“出租自己”的“新闻”,女大学生群体承受不了这飞来污蔑。媒体如此简单粗暴、不辨真假地报道、转载新闻,也损害了自身公信力,愚弄读者,也愚弄了自己。忘了在这个媒体“此生彼死”、整体面临困境的时代,责任和公信力何等珍贵,不加珍惜尚且随意破坏,实乃取死之道。

  可以说,一些媒体为了提高PV值,为了追求“快”,或者收了商家红包便自觉或不自觉得为企业背书,把普通读者当成傻子的现象愈演愈烈,而忽视读者媒介素养早已大幅提高的事实。君可见,许多反转新闻是读者第一个站出来质疑的。比如在“大学生掏鸟案”中,便是读者在果壳网、百度贴吧发表文章表达疑问,从而揭露事实真相的。更要命的是,在网络时代里,信息搜集十分便捷,新媒体也具有自我澄清的功能,一些媒体依然自以为是,认为读者是傻子,不会思考,其实自己才是真的傻,是自己给自己挖了个大坑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