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农民读大学,也要大学生愿做农民

2016年06月22日 07:47   来源:京华时报   王聃

  近日,陕西省20名职业农民收到了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他们将接受为期3年的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这也是陕西省首次录取职业农民上大学。

  从农民到大学生的身份跨越,不免令人稍稍吃惊,但看过新闻就不会觉得意外。这次被录取的20名农民,都有高中学历,并且是“职业农民”。所谓职业农民,是指把农业作为主业来经营,以农业经营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农民,这些农民不仅具有继续学习专业农业技能的需求,在当前的高校招录政策下,也符合被录取的条件。

  对职业农民上大学一事,应当持肯定和欢迎的态度。可以想见,类似事情会越来越多。不过我更关心的是,当越来越多的农民去读大学,又有多少大学生毕业后愿意做职业农民?这不是无聊之问,国外就有不少大学生愿意选择农民作为终身职业。大学生做职业农民的现实优势也显然易见,他们开阔的视野、相对专业的技能,以及对物流、现代贸易等知识的掌握,都能给农业与农村发展带来新鲜气息。

  可是,目前这些都只是美好设想。回到现实,中国大学生愿意做农民的少之又少。一方面,在传统观念中,农民仍是一项不需要多少技巧的工作,对于毕业后选择回农村,大学生普遍认为是一种“浪费”;另一方面,当下的农村环境对大学生也没有太多吸引力。政策上的倾斜和扶植相对有限,大规模农庄式种植的推广力度也不够,很难令大学生产生回归农村的冲动。

  现代社会中,高等教育只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对农民读大学不必惊诧。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在职业农民和大学生间形成良性流动?一个正常的现代社会,农民可以去读大学,也要有大学生愿意去做农民。就此而言,陕西20名职业农民上大学,充其量是一个正向流动的开始。大学培养职业农民的主动性应继续加大,吸纳更多职业农民,也让更多大学生愿意回乡做农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