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战高温”何时才能终结?

2016年06月22日 15:08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6月21日,夏至,热浪席卷全国。因避暑,大学生们再次成了新闻主角。在河南郑州某高校,上千名大学生为蹭空调挤爆图书馆,结果进门时报警器被挤碎,有同学受轻伤;而在河南洛阳某高校,大学生在室外走廊“裸睡”,女生害羞不敢看。更惨的是,在四川成都某高校,女生们集体搬楼顶抢床位,直接将铺盖蚊帐搬上了楼顶上。(综合6月21日媒体报道)

  战高温,斗酷暑,是各地大学生一年一度的“必修课”,每每成为校园尴尬的“风景”,只是今年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夏至发生的这些“战高温”新闻,引发全国各地大学生吐槽。可以肯定,类似事件还会反复上演。

  为避暑,大学生真是拼了,各种奇葩方式不断涌现,令人叹为观止。除了各种自制的避暑“神器”,在室外过夜成为较为普遍的做法,几乎没人在意雅观不雅观的问题。不过,当女大学生们被高温逼上楼顶,放弃了本就不多的优雅和矜持时,我们只能用“大写的心疼”来形容。高温,正在把大学生逼“疯”。

  不知道高校领导们会作何感想,至少在公众看来,现在“不差钱”的高校不该再让大学生“战高温”成为常态。客观讲,指责当代大学生太娇贵没有多少道理,拿上世纪七八十年的大学生活相比较意义也不大。今天,居民家中和办公室基本普及了空调,为何大学生还要停留在“无空调”时代,甚至有的高校宿舍连风扇都没有?

  也应看到,大学生避暑问题迟迟不得到根本解决存在一些客观原因,比如宿舍装空调主要障碍是供电和线路问题以及费用问题。困难客观存在,但没必要夸大困难的程度,办法总比问题多,很多时候进步是被问题逼出来的。事实上,在不少高校的新校区,空调、热水器、洗衣机等已不再是“奢侈品”。

  正视社会需求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以及高校后勤工作跟不上时代步伐,才是今天我们探讨大学生“战高温”问题的逻辑起点。现在高校管理者要考虑的,不是该不该安装空调的问题,而是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探索解决办法、提升后勤服务等。无论如何,一个学生被高温逼到室外休寝的大学,难言现代化。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宏伟目标和美好愿景,后勤“短腿”理应补上。

  大学生“战高温”何时才能终结?问题不会一蹴而就解决,但应该有个时间表和路线图,别让“战争”无休无止。(陈广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