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偷窥当有严肃反思

2016年07月13日 10:35   来源:华声在线   刘颂寒

  大学男生宿舍楼上,有男生用望远镜偷窥对面宿舍楼上女生。被对面楼上女生发现后,对其半裸着上身的样子拍下照片。7月11日,一则兰州交通大学大学生用望远镜偷窥女生的帖子,在网络上引发热议。(2016/7/12 中国甘肃网)

  大学生拿望远镜偷窥女生宿舍被发现的帖子在网上引起热议,很多人对于这名大学生拿望远镜偷窥的行为表示不耻。但是,这件事情暴露的,却不仅仅是一个关于大学生的道德题。

  大学生拿望远镜偷窥女生宿舍,其本意也许只是好奇,因为好奇心理而造成了这种事情的发生。但不可否认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位大学生行为已经涉嫌侵犯女生的隐私。并且,根据网贴曝光可以看出,该大学生甚至还偷窥到了女生的裸体,这就不仅仅简单的是一个道德题,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违法问题,对于这名大学生偷窥的行为该如何定性,又该如何惩罚,都需要给出一个答案。

  大学生用望远镜偷窥女生宿舍能够得逞,暴露出学校宿舍在建立之初,就存在了潜在的问题。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之间的间隔过短,以及中间缺乏足够的遮蔽物,为这种偷窥行为创造了天然的机会。虽然,这种偷窥行为只是极个别的案例,却不得不认真反思,倘若真的做好了对女生宿舍的保护。那么,这种极个别案例还会发生吗?

  学校在这次偷窥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这种偷窥行为,也反映出了当下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大学生的整体素质良莠不齐。而这种偷窥的行为之所以会发生,也暴露出某些大学生道德心缺乏。大学生对于偷窥行为不仅仅没有产生丝毫的羞耻感,还竟然敢为自己不光彩的行为进行辩解,可以窥见这名大学生的素质如何。

  其实,用举一反三的态度来思考这次大学生偷窥事件,除了学校管理失职以及道德下滑等因素以外,是否还应该通过发散思维来看更远一点呢?大学生偷窥的行为,是一种道德上的不耻,但在这社会中,类似的不耻行为还有很多。例如前段时间的诬陷事件,以及低俗直播事件,无不反应了当下的一种亚健康的道德观。很多人对于这种不耻行为,都失去了应该有的耻辱感,当好奇心和欲望战胜人的道德感,必定是一个比较严峻的社会话题。

  针对这种屡屡失守的道德观,除了应该有相应的约束制度,以及相应的法律惩戒以外,还需要整个道德体系的打破重建。很显然,这是相当艰巨的任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