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条”何以玩出借贷新高度?

2016年06月15日 08:51   来源:荆楚网   舒欣

  日前,有网友通过微博爆料称,有人通过一款熟人间网络借贷平台提供“裸条放款”,即进行借款时,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替代借条。当发生违约不还款时,放贷人以公开裸体照片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的手段作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一些借款的女大学生诉称遇到了这样的麻烦。(6月14日《南方都市报》)

  30%的高额周息,手持身份证的裸照抵押,匪夷所思的借款协议……网友不禁发问,明知裸条网贷的种种不利,为何起而用之;明有其他正规渠道的贷款,为何弃而不用?起底裸条借贷,强大的需求、疲软的监管、道德的缺失让借贷者不惜越过道德、践踏法律,玩出“新高度”。

  强大的借贷需求是“裸条”横空出世的现实基础。归根结底,大学生不合理的消费观及无偿还能力的实际催生了借贷需求。诚然,大学校园里存在一部分家庭经济微弱的学生,但上有学费贷款,下有勤工俭学,退一万步说,还有像蚂蚁借贷等正规的借款渠道,学习生活基本能够得到满足。不合理的消费观念使得有限的正规途径不能满足需求,拆东墙补西墙的困窘逼迫其铤而走险、跨上“贼船”。

  监管的缺失与不力是“裸条”腾云驾雾的事实纵容。近年来,校园借贷推层出新,层出不穷,高额利息遭人诟病。然而利滚利之余,还有更过分的超乎道德的约定,要求拍裸照甚至肆意在网络上传播裸照,已在非法高利贷放贷之外,进一步践踏法律底线,不仅侵害了当事人的人身权利,涉嫌传播淫秽内容,还扰乱了网络生态环境。而参照相关报道,“裸条”大兴其道的同时,并没有对应出现相关职能部门的有力监管,明目张胆的放款人也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

  借贷双方道德的缺失是“裸条”落地生根的存在依据。“裸条”赤裸裸触犯了法律条例已无需再论。明知大学生收入来源有限,这种针对女大学生放款的商业模式可谓十恶不赦,唯利是图、道德缺失是借款者偏向山放虎的解释。而大学生都是有独立思维能力、知晓礼义廉耻的青年人,部分女大学生不顾后果,飞蛾扑火般接受“不公平条约”,说明其道德沦丧,亟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或许,“裸条”只是新生事物“七宗罪”之一,新高度实则是超乎法律与道德底线的高压线,举一反三,加强教育,提高认识,健全法制,强化监管,执法必严,以儆效尤,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