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曾经战胜了雾霾,中国也没问题

2015年12月30日 07:58   来源:中国网   张田勘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格林威治时间25日下午三点在白金汉宫发表2015年圣诞致辞。英女王在视频中强调:欧洲在过去这一年,经历了恐怖袭击与难民危机,但“光明必定战胜黑暗”。“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绝不能胜过它”。

  这段录制好的视频不仅在全世界所有的英联邦国家以及美国播放,中国也播放了这段视频讲话,只不过,中国人可能会有更贴近自己生活的最迫切的新年愿望。希望是一样的,光明战胜黑暗,但对于中国人来说,最大的希望之一是,光明战胜雾(灰)霾。

  英国女王早就不提光明战胜雾霾了,因为,那是英国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艰难的长征让光明战胜了雾霾,只是今天他们陷于另外一些雾霾中,如恐怖袭击和难民危机。但是,中国人的黑暗之一必定是雾霾,也只有消灭了雾霾,中国人才会有幸福和未来,否则将永远疾病缠身、早衰和死亡,只要是中国人,谁都明白这个道理。

  但是,如何治理雾霾并非谁都明白,一些人固然不太清楚雾霾的主要原因,但另一些人却是始终揣着明白装糊涂。光明要能战胜雾霾,首先要让光明穿透内心的雾霾,照亮前行的道路,赋予人们行动的动力和勇气。这一点,英女王的国家已经实践了。

  1952年12月的伦敦,黑暗遮蔽了伦敦,白昼如夜,地标甚至道路消失,重重的雾霾弥漫进了室内,雾霾不仅笼罩伦敦和英国上空,而且在后来陆续夺去了1.2万多人的生命,是英国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最黑暗时期之一。

  幸运的是,英国人没有被黑暗蒙蔽住双眼,通过认真的全面调查和研究,发现了黑暗形成的重要和主要原因——使用劣质的燃煤,于是颁布和实施了《清洁空气法案》、《污染控制法》等,大规模改造城市居民的传统用灶,减少煤炭燃烧,使用天然气,冬季集中供暧,家用壁炉改造费用政府补贴70%,对违反规定的人严惩,包括处以10-100英镑罚款或3个月监禁。

  中国人当然也看得清黑暗笼罩天空和大地的主要原因,就是重化工污染,形象地说是“一钢独大”、“一煤独大”、“产业围城”。全国PM2.5浓度之所以严重超标,与燃煤有直接关系,燃煤对PM2.5浓度贡献率在61%左右。

  然而,不同于英国人的是,面对主要污染源,中国人还在彷徨、犹豫,投鼠忌器,甚至执法不严,尽管红色预警期间实施了停产、停工、停驶等系列措施,令污染物排放量有所下降,但是令人期待的“阅兵蓝”、“APEC蓝”并未出现。相反,雾霾没有消失,而且连续接力和加剧,到24日晚雾霾卷土重来,并且加重。而且,当北京查获违规行驶车辆11.28余万辆(起),为财政贡献1100万元罚款时,还是让人茫然,这能否有效治霾。

  如果是全面叫停污染严重的企业,停止劣质煤的使用和排放,北京还有其他国内的更多大中城市上空笼罩的黑暗雾霾是否会小一些、淡一些,人们的身心不适也会更小一些和可控制一些?至少健康人的噪子、眼睛不会烧灼,呼吸和心血管系统有病的人不至于活不下去或者早亡,同时也能避免更多的抑郁患者自杀。

  还是有明白人知道,新年和未来要让中国脱离黑暗,或者让光明战胜雾霾就应当像60多年前的英国一样,对劣质能源开战。就在英国女王发明圣诞讲话的当天,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北京也发表了虽然不是圣诞也非新年献辞的讲话,将严控煤炭消费总量,降低煤炭的消费比重,雾霾严重的地区和城市实施煤炭消费负增长。在重点城市限制高污染劣质煤的使用,大力推广使用清洁优质煤和清洁能源。

  虽然公众对这个表态是否能全面实施存在疑虑,同时即便这样做了也未必能立竿见影,但是毕竟有一丝亮光穿过人们的内心,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尽管英国的光明驱散黑暗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外,但其光明战胜雾霾带来的启示更在于,通过多年的尝试,12月18日英国关闭了最后一家深层煤矿,标志着煤炭污染空气和制造黑暗的“一个时代的终结”。

  当光明驱散雾霾的黑暗时,英国已经实现了产业革命的华丽转身,天然气、石油、核能和风能等逐渐替代了煤炭,并打造了后煤炭经济。中国要学习的是,采取分阶段的方式进行能源转型,例如,首先在家庭、社区采暖、炼钢厂和其他工厂淘汰煤炭,然后增加燃煤电厂的效率,最后在电力行业使用绿色能源。

  这些经验显然已经不止应被中国借鉴,也会被其他国家借鉴,只是当纸面的计划落实到行动时不仅需要快马加鞭,而且需要刚性的执行力度。如此,未来在中国光明战胜雾霾制造的黑暗将不仅是中国人的强烈渴望,而且也将是看得到的现实,中国人的子孙将不必永远活在雾霾的黑暗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