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蝎保姆是家政乱象结出的恶果

2015年12月25日 10:12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刚到雇主家当保姆上班的第4天,45岁的广东韶关乐昌籍女子何天带自称为了早点拿到工钱,就涉嫌将她照料的七旬老太何某以肉汤下毒、尼龙绳勒脖的方式杀害。近日,何天带在广州市中院受审,检察机关披露何天带在2013年6月至2014年12月间,还涉嫌另外9单故意杀人案,其中2单未遂、7单造成被害人死亡,但因缺乏关键证据,检察机关未予认定。(12月24日《广州日报》)

  为了钱,女保姆恶毒至此,真乃蛇蝎心肠,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多行不义必自毙,等待她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这是一起极端个案,但应引起社会的深思和警惕。蛇蝎保姆是二十余年家政市场乱象结出的一枚恶果,如果不从根本上铲除蛇蝎保姆滋生的土壤,类似个案可能还会发生。

  蛇蝎保姆事件有太多匪夷所思之处。比如,何天带刚被雇用就提出,假如干了几天老人死了,也要支付一个月工资。尽管雇主很生气,但还是妥协了,谁能想到这随口一说竟暗藏杀机?喂毒汤、打毒针、勒脖子,其作案手段之残忍亦超乎一般人想象。假如不是死者家人发现财物丢失后报警,何天带手上的命案恐怕不止10起,何等恐怖!一年半作案十次八次得手,如今才被发现,也令人深思。

  最令人费解的是,其作案动机至今沉迷。从庭审看,何天带就像一个疯狂、病态的冷血杀手,其思维逻辑有异于常人,甚至让人怀疑有精神疾病。我们难免追问:她是怎么进入家政行业的?涉事保姆介绍所毫不知情吗?一个蛇蝎心肠的人能进入保姆行业,而且作案后很多被害人家属都未发现可疑之处,这本身就说明保姆行业存在严重问题。

  事实上,保姆市场乱象由来已久,价格高服务差、殴打虐待雇主、频繁跳槽甚至失联等现象并非个案。究其原因,一是行业准入门槛低,保姆大军鱼龙混杂;二是中介小而乱,基本处于只收钱不管理的状态;三是部门监管乏力,制度形同虚设。这种状态下,随着市场对保姆需求量的增长,怎能不生乱象?

  拿广州来说,早在2009年,广州就已出台了《家庭服务业服务规范》,其中不乏亮点,比如家政人员需培训拿证上岗、家政机构应为保姆买保险、推出标准合同防霸王条款等。但现实中,培训走过场、证件拿钱买、中介不作为,看似红红火火的保姆市场其实处于无序状态,雇主能否找到好保姆全靠运气,保姆是否尽职全靠自律。

  这是蛇蝎保姆产生的现实背景,也是这起极端个案背后的真问题。所以,严惩犯罪是远远不够的,规范保姆行业、遏止家政乱象、铲除恶毒寄生的土壤,才是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