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征收社会抚养费凸显机制失范

2015年12月17日 14:00   来源:红网   海云

  这几天,关于全面两孩政策的进展一个接一个,光14日就有两个重要消息。在全面二孩落实之际,网曝山东某些城市突击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行为比较突出,不少还在怀孕的妇女就被要求先缴纳社会抚养费。这种突击征收、暴力征收的现象凸显了机制的失范,值得社会关注及有关部门警醒。(12月16日《第一财经日报》)

  突击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新闻不少,仅仅春节前后突击征收的新闻都足以占满整个搜索引擎,然而在全面两孩政策落实之前突击征收社会抚养费还属首次,全面两孩政策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解决性别比失衡、老龄人口比重迅速增加的一系列举措,而山东的某些城市抢抓了这一“机遇”,突击征收,连正在怀孕的妇女也不放过。面对舆论的追问和网友的质问,相关部门一副鸵鸟心态,没有给公众一个干脆、利落的回应,政府为什么这样做仍是一个谜,令人纠结、焦虑,这无疑是给百姓胸口一刀。

  社会抚养费,本是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用于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的经费。随着“三提六统”、农业税相继取消后,社会抚养费便成为乡政府和村委会的主要经济来源。为了经营好这“产业”,许多地方下指标定任务,放水养鱼、欺上瞒下,社会抚养费越收越乱。而出现诸多的社会抚养费问题,其根源是法治不健全,行政管理不规范,只求结果不问过程的执法逻辑和方式。同时,一些政府部门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执法能力和水平差距大,于是在社会抚养费征收方面产生了诸多不严格依法的问题,这些都是不容忽视的。

  全面二孩政策一旦实施,乡政府唯一的合法经济来源又将被取消,这无疑是断了乡政府的财路。在全面二孩政策即将落实之际,突击征收社会抚养费无非是想多给自己增加财政收入,减轻财政压力,这样做无疑是在丧失政府公信力,拉远干群关系,这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旨相悖逆,是在伤百姓的心,这让群众多寒心呀。

  不论社会抚养费过去存在什么问题,但是丑媳妇终归是要见公婆的,不能一直拖下去,没有一个了结,更不能对现有问题漠视不管。笔者认为,我们的政府要站在人民中间,事事为人民着想,为人民服务。对今后还要不要征收社会抚养费,政府要有一个明确的表态,严格按照上级计划生育条例相关规定去执行,不能装聋作哑。假如还继续征收社会抚养费,按什么标准征收、如何管理和使用,要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制度,与过去作一个了断,不能让过去的混乱管理模式持续下去,否则,就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态度和行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