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保护费别成旅游拦路虎

2015年12月11日 07:13   来源:法制日报   何勇海

  最近,网曝云南省物价局和大理市正在拟定新的洱海资源保护费征收方案。根据大理市政府主张的“方案一”,临海客栈收费最高标准为每间每月2000元。这意味着一家有10间一线海景房的客栈,每年要交的“保护费”高达24万元,可能占到营业收入的10%左右,超出一年纳税总和。经营者认为,客栈与洱海的污染源之间并无必然联系,如果强行实施,最后或导致大批小微企业客栈倒闭(12月10日《北京青年报》)。

  洱海被视为大理的“母亲湖”,地位举足轻重,且多次大规模暴发蓝藻,确需“铁腕治污”。收取一定保护费用于治污,可以说是一种有效手段。事实上,早在2006年7月大理即开始征收该费用,只不过仅向在洱海内从事旅游载客航运的经营者收取。此番则是将征收对象扩大到洱海区、径流区范围内所有从事住宿、餐饮、娱乐、洗车、航运等行业的商户,范围之大,前所未有,收费标准之高,也前所未有。

  这下问题来了:如此高标准收取保护费合理吗?若真按照大理市政府主张的方案,一家10间客房的一线海景客栈每年要缴纳24万元保护费,真不知有多少经营者承受得了?即使二线和三线客栈的保护费没那么高,但这些客栈的经营者也往往是小本生意,又非海景客栈,入住率不高。到头来,承受不了、活不下来的中低端客栈只能关张,资金实力雄厚、经营状况良好的高端客栈,也可能将保护费转嫁给游客。

  保护费转嫁给游客,势必吓跑一些游客,影响大理旅游业发展。正如报道所说,“对于外地游客来讲,大理和洱海意味着洁净的空气和蓝天,一种慵懒浪漫的生活状态和某种蠢蠢欲动的自我放逐感”,所以很多背包客、文艺青年常去大理旅游,小住或长住。当离谱的保护费导致中小客栈纷纷倒闭,或全变成只有土豪住得起的高档酒店,住宿费用大幅上扬、节节攀升,就可能阻挡不少游客的脚步,形成恶性循环。

  相比于大理市政府主张的收费方案,云南省物价局提出的方案无疑合理一些:保护费收取标准为营业收入的2%。每家客栈的经营能力不一样,房费标准不一样,入住率也不一样,显然不该以离洱海的远近“一刀切”地收费。况且旅游业淡旺季分明、收入冰火两重天,按经营效益收费,无疑更科学、人性一些。在客栈原本已合法纳税、且已缴纳了垃圾、污水处理费的情况下,即使要收保护费也应就低不就高。

而大理以实现不了征收计划、挤压客栈利润空间为由,舍弃了云南物价局的方案。让人不由得想问:到底是谁的方案更让商户难以接受?到底是谁最想挤压客栈的利润空间?一个地方的旅游业发展,要靠商户诚信经营,要靠政府提供良好保障,而非设卡收费。除了收钱,还要提高污染治理能力,将商家垃圾污水统一处理,限制过度开发,监督企业守法排污,引导游客保护环境等等。千万别让洱海保护费成了旅游拦路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