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证应设有效期,为何专家无辜躺枪

2015年12月11日 06:59   来源:红网   杨平

  面对第四次单身潮到来及离婚率增加,认证为专栏作家的鲁国平先生大胆提出:结婚证应设置7年有效期,到期自动解约或续约,也可以自动解除婚姻,这样一个人一生至少有5次结婚的机会,不用担心嫁错人或者娶错了人。这样做可尝试多段感情,保持对爱情的新鲜感,还可解决单身问题,且“再婚需买车买房,促进女性独立,拉动经济增长”。

  此言论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舆论一边倒地对这位公然挑战社会道德底线的“专家”进行围攻,网络上诸如“我好不容易跟人合伙娶了个老婆,专家你跟我说有效期只有七年”“专家是你自己有小三情人二奶着急换老婆了吧”“精神病院大门没关好,又有专家跑出来了”之类的评论不绝于耳。与此同时,众多时评作者也配合网友情绪对该言论发表者鲁国平大加谴责,一时间骂声滔滔,鲁国平因不堪其扰最终删除了发表该言论的微博。

  给结婚证设置七年有效期,这种想法确实难以接受,毕竟它违反了我们长期遵守的公序良俗,也难怪网友情绪如此激动。但是,人一激动就容易犯错,比如这次。网友,其实你骂错了人,专家这次的确是无辜躺枪。记者已经证实,发表此言论的是专栏作家鲁国平,同时也是一位时评家,百度百科显示他曾经发表了大量杂文。可以说,这就是一个文人,绝不是什么婚姻研究领域的专家。而且,鲁国平发表该言论的微博认证也是“专栏作家”,可是,我们的时评作者以及大量网友还是把“专栏作家”意淫为“专家”。

  事实上,“专栏作家”和“专家”的区别绝对不小于“女神经病”和“女神”。专栏作家指的是“为出版物撰写系列文章的作家”,而专家则是指“在学术、技艺等方面有专门研究或特长的人”。简单地说就是,一个是搞写作的,一个是搞研究的。从事写作的,尤其是时评家,言论往往洒脱不羁,出现什么新思想新观点都不足为奇。如果此次新闻报道说明“给结婚证设期限”是由一位时评家提出,那鲁国平一定不会有如今“千夫所指”的遭遇。但专家就不一样了,因为专家就是“权威”的象征,人们要求对某领域有研究的专家,必须给出该领域具有科学性的观点,因此,对于专家的“荒诞言论”就十分地难以容忍。

  但这绝不是此次“专家无辜躺枪”的主要原因,这甚至不是原因之一。与此相反,随着草根阶层的崛起,从“质疑权威”到“解构权威”再到“蔑视权威”,如今的人们已经不再相信权威了。从前的精英群体“专家、学者”等都成为人们调侃戏谑的对象,甚至还出现了流行语:“连专家都信,你傻了吧?”因为对专家的固有成见,加上前不久引起热议的某经济学家提出“单身汉可以合娶妻”的新闻,人们很容易把这件事怪罪到专家身上,掀起对专家的新一轮调侃。

  敢于质疑权威是好事,但不得不承认,目前出现矫枉过正的现象,因为某些专家沽名钓誉弄虚作假,就将所有专家全部拉下马,甚至不管谁的“屎盆子”,只要跟专家略微相关,就全部扣在专家头上。可是,这个社会离不开权威的指导,当我们把所有专家都踩在脚下时,该拿什么树立起新的权威?

  因此,真诚地奉劝各位时评作者以及容易激动的网友,面对不能接受的观点,想骂可以,但一定要找准了对象再骂,这样才能骂得有理有据有水平,否则就只能是你个人无谓的情感宣泄,产生不了任何实际作用,还污染了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