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证设有效期段子何以成新闻

2015年12月09日 07:09   来源:京华时报   浦江潮

  驾驶证、身份证都有有效期,为什么结婚证不能有有效期?面对与日俱增的离婚率,近日,“某学者”提出一种令人惊叹的观点:结婚证应设置7年有效期,到期自动离婚,这样一来,许多社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结婚证也设有效期?这个说法够大胆、够刺激、够“语不惊人死不休”,于是也就引起了“某学者”所希望引起的巨大反响——人人质疑之、嘲笑之、痛骂之。是的,提出如此怪异的观点,原本就是想博眼球刷存在感,从而提高知名度。

  结婚证设置7年有效期,可以让人们“尝试多段感情”,可以“解决单身问题”,可以“拉动经济增长”……想得倒挺美,可是顾头不顾尾。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是家庭的基础,而当婚姻变成儿戏,且不说将对家庭伦理和社会道德造成怎样的冲击,单是对社会稳定的破坏和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就是整个社会难以承受之重,不知会酿造多少人间悲剧、结出多少孽缘孽果。结婚证设置有效期,不但不能让“许多社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恐怕会制造更多更大的社会问题。

  如此怪异的观点,原本不值得一驳。可是,“某学者”的头衔还是有些迷惑性的,那么“某学者”究竟是谁?新闻报道中没提,但经网友查证,原来是微博认证为“专栏作家、媒体人、新浪名博”的一位先生。看到此,我不禁哈哈一笑。如今号称“专栏作家”的人可谓多矣,其中有些人,只是在某网站发了一些短文,网站不给稿费,便赠以“专栏作者”的名号;还有一些人,只是应邀给某报写了几篇稿子,便自封“专栏作家”的头衔。而在百度上查找这人的资料,平时只是写了一些时评文章,文章水平如何不便妄论,却不知“学者”称号从何而来。

  这就是说,所谓“结婚证应设置7年有效期”,只不过是一个“新浪名博”偶发奇想、心血来潮,这类奇谈怪论在网上到处都是,说者未必认真,听者未必在意,往往被当做段子传播。“结婚证设有效期”这个段子之所以引起强烈反响,主要是有媒体推波助澜,而报道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某学者”三个字——正因为是“某学者”之言,媒体才堂而皇之地把段子写成新闻;正因为是“某学者”之言,人们才有兴趣讨论一番。试想,若说这是“某网友”的言论,还会有那么多人理会吗?恐怕相关媒体都不好意思把它写成新闻。

  耐人寻味的“某学者”。相关媒体最初报道时,想必知道这一言论出自谁手,只是因为他影响力不够,于是加封他为“学者”;同时又担心人们知道真相后懒得理会,于是只说“某学者”而始终不提究竟是哪个学者。如此手法相当拙劣,糊弄公众的意图相当明显。

  我只想问:个别媒体如此作为,真的好吗?公信力真的不要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