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结婚证设置有效期,这个言论很荒谬

2015年12月09日 08:12   来源:红网   郭双年

  学者发布惊人言论:结婚证有效期应为7年。面对第四次单身潮的到来及与日俱增的离婚率,某一学者提出结婚证有效期的言论,称结婚证也应该像驾驶证、身份证等证件一样要有个有效期,到期后婚姻自动解除,它可以给我们带来不少的好处,可以解决男女单身问题、降低离婚率、也可拉动经济的增长。(12月8日中国新闻网)

  学者的言论很惊人,可谓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给结婚证设置有效期,看起来很新鲜,其实是对社会良好秩序的严峻挑战。如果按照这位学者的观点,设置有效期限有六大好处:一是可以尝试多段感情;二是解决单身问题;三是拉动经济增长;四是促进女性经济独立;五是降低离婚率;六是孩子可受到更多关爱。这些看似头头是道的理由,只是学者的一厢情愿,而现实却未必买他的账。

  比如说,按照这一观点,离婚率是低了,但随之而来的是财产分割案件上升了,人们的婚姻始终在路上,那么老人的养老问题谁来承担?父母频繁结婚,带给孩子的也不一定就是“受到更多关爱”,可能是没人抚养。“后娘养的”一直是国人忌讳的事情,也是人生中的不幸。这样一来“后娘养的”孩子不知要多出多少?作为学者敢想敢说是好事,但还得接地气,有些问题要经过实践检验,不能脑子一热就发布不负责任的言论。

  实行结婚证有效期为7年固然有一些好处,但对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要进行科学评估,只有在两者比照的情况下才能得出孰优孰劣。如果连基本的理论依据都没有,也不进行社会调查,就坐在屋里里高谈阔论那是信口雌黄,与学者求实的学风背道而驰,也容易贻笑大方。

  给结婚证设置有效期,有关社会稳定,冲击社会道德,是牵一发动全局的大事情。学者还要走出书斋,听一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只有权衡利弊得失,用优选法给社会把脉,才不会妄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