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证有效期论调涉嫌“危险驾驶”(图)

2015年12月09日 11:15   来源:东方网   吴玲

  驾驶证、身份证都有有效期,为什么结婚证不能有有效期?面对难以抵挡的第四次单身潮和现在与日俱增的离婚率,近日,某学者提出一种大胆而令人惊叹的声音:结婚证应设置7年有效期,到期自动离婚,这样一来,许多社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12月8日人民网)

  该学者声称,现在的社会离婚率年年攀升,很多夫妻都熬不过“七年之痒”,甚至一些年轻人闪婚闪离,因此,应该把结婚证设为7年有效期,这样的话,不但可以大大降低离婚率,还可以及时更新感情,不断收获新鲜的爱情,又能侧面促进女性经济独立,且“7年后婚姻自动解除,再婚需要买车买房,可以拉动经济增长”。

  这位学者如此满嘴跑火车,冒泡的不着边际。恋爱与婚姻最显著的区别在于是否持有那纸证书,有了这纸证书,原本出生于两个独立家庭的人就要组建一个新家庭,并为此付出努力。人们常说婚姻是终身大事,而不是儿戏,一旦结婚,彼此都应对婚姻负责,要有责任担当。幸福夫妻对配偶的首要期望是“忠诚”,忠诚于恋爱而言,虚而不实;忠诚于婚姻而言,岂可玩笑。真爱建立在一个人对婚姻的忠诚之上,婚姻需要真爱也需要忠诚,这样才能得以长久维系下去。

  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是我国婚姻法的规定。“结婚证有效期”论调是对婚姻制度的反动,结婚证有效期为7年,结婚不是开汽车,结婚证不是驾驶证。一旦领取结婚证就是终身的责任,受到法律的保护。7年有效期,结婚证变成“驾照”谁来年审这是在挑战法律,戏说婚姻,是第三者插足的“违规驾驶”。“新鲜的爱情”可以挪动经济增长,按此逻辑推理,那么人人经常换老婆,“夜夜做新郎,到处都有丈母娘”,一人多妻不要干活都是生产力了?

  “结婚证有效期”论调是“危险驾驶”的胡言乱语。学者应该有基本常识,应该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岂能信口雌黄,不负责任地提出似是而非的“结婚证有效期7年”的观点。这是为了一鸣惊人的冒泡,还是在试探性的在为性开放叫嚣,是在挑战法律,有违公序良俗,挑逗公众神经末梢,结婚证不是儿戏的“搞怪证”。学者“红杏出墙”,精神出轨,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所以大白天说梦话。学者不能利用自己话语权,口无遮拦,来误导公众,说出如此不着调的“醉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