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证有效期7年”,这人能找到真爱吗?

2015年12月09日 13:59   来源:钱江晚报   戎国强

  昨天,一个大V的长微博在网上热传,还上了新浪微博的热搜榜单第二条。这个大V姓鲁,微博认证为“专栏作家,媒体人,新浪名博,微博区域专家团专家”。鲁专家提出一个奇葩建议:以后结婚证要规定有效期,满七年婚姻关系自动解除。鲁专家说,这样做好处多多:可以尝试多段感情;如果婚姻失败也只七年,怕结婚的人敢结婚了,可以解决单身问题;再婚要买车买房,可以拉动经济;可以促使女性独立;婚姻自动解除不算离婚,离婚率就降低了;孩子会有多个父母,得到更多的爱。

  因为这个建议包括了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所以网上一度将作者传为“学者”。开始有点怀疑这是不是开玩笑?读了几遍,觉得不像玩笑,鲁专家还是挺认真的,建议还被知名媒体微博转发。如果鲁专家真是恶搞,那这几家大媒体的微博真被玩坏了。

  这个建议被很多人称为奇葩,其观点之荒唐,逻辑之混乱,都很明显,根本不值得转发。鲁专家认为该建议可以降低离婚率的理由是“七年婚姻自动解除不算离婚”,但又说再婚可以拉动经济——不离婚何来再婚?玩文字游戏也不是这么玩的。如果有的媒体当真了,那么说明他们最基本的敏感都没有,通过结婚证设置期限,使得“婚姻关系满七年自动解除”,这不是公然干涉婚姻自由吗?这是给政府支招,还是给政府挖坑?

  一个人号称专家,你发明不出青蒿素没人会责怪你,你种不出杂交稻没人会不让你吃饭,但是,你跑大街上恶心人,就不能怪别人叫你砖家了。这种砖家看似奇葩,不可理喻,但他不是贾宝玉,不是青梗峰上那块顽石变的,他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我们脚下的土壤里长出来的。

  这个奇葩建议有两大特点,其实是很多社会行为的共同特点:没有对人的尊重,甚至是侮辱人,却在替国家着想:七年后婚姻自动解除,再婚需要买车买房,可以拉动社会主义经济增长——“经济”前面还不忘冠以“社会主义”,似乎很懂政治正确。但是“结婚证七年到期,可以换一段感情”,“可以尝试多段感情”,这是尝试感情,还是玩弄感情?如果这是学者,也是流氓学者。真不知道此人结婚了没有,如果他的未婚妻读了他这个建议,还会跟他结婚吗?如果他已经结婚,他老婆知道他的想法吗?

  如果他真有学者身份,那么很多学者可能要耻于学者称号了。如果这人真有相应的学历、职称,那么事情就更可悲:他接受的是反文明、反人道的教育。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