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村娃成才 不只看高考关

2015年12月07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呐 言

  帮助农村娃成才,需要怎样的长效机制?从2010年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之初,“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等一系列缩小高等教育入学差距、促进入学机会公平的政策措施开始同步实施。政策效果良好,显著增加了农村贫困地区学生进入重点高校的数量和机会,更重要的是,为更多农村孩子带来了信心与动力。

  同时,政策在实施中也遇到了诸多现实困难,很多是在设计之初未全面考虑到的。如农村人口比例逐年下降,户籍制度改革正在推进,有的地方已经取消了农村户籍;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入学后,少数学生出现学习困难、心理压力大等问题。类似情况如持续增多,势必会为政策执行带来影响。这就需要高校应及时加强专项生的入学后培养,调整教学模式,给予他们必要的指导与帮助。

  随着专项计划人数的逐年上升,申请人数逐年大幅增加,也为考生资格的审核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如何确保考生资格真实,让政策惠及真正需要惠及的人群,还需不断完善相关制度。

  其实,为了避免好经被念歪,除了在高考这一关的照顾外,加强基础教育,提升农村娃进入大学之前的资源公平、机会公平,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