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愿意继续保护长城吗

2015年11月27日 07: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付薇

  最近,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去秦皇岛攀登了一次野长城。我这才知道,原来还有“长城保护员”这样一个工作。

  老许就是一位长城保护员。他本来是抚宁县一个村子的村民。2003年,抚宁县为保护境内长城免遭人为破坏,尤其防止人们偷拿长城砖,开始聘任长城沿线的村民担任保护员。老许就是其中一员。

  老许的日常工作,就是每天翻山越岭在长城上走,看见偷砖的、放羊的、扒砖翻蝎子的,就立刻制止。

  老许对自己的职业很自豪。巡视长城的时候,他总穿着一套长城保护员的绿色制服,脚蹬绿胶鞋。他说,他的祖先就是修长城、守长城的“楼头军”,是明朝时从浙江义乌跟着抗倭名将戚继光来到北方的。

  攀登野长城很辛苦。跟八达岭、老龙头那样修复完善的长城不同,野长城的很多城墙都已崩塌,全是一段一段难以落脚的碎石路。有时,他还会遇到不服管的“刺头”。有的人不但不把长城砖放回去,还骂他,甚至从高处拿石头“溜”他。

  据说,在秦皇岛的四个区县中,有200多位老许这样的长城保护员。他们都是长城脚下村子里的普通村民,日复一日地守护着已经有400多年历史的、由戚继光主持修筑的蓟镇长城。他们不能阻止长城的风化、崩塌,但能有效防止一些人对长城的破坏,同时提高周围人们的保护意识。

  对于来爬长城的驴友们来说,老许的工作很值得羡慕,但老许也有他的烦恼。他每天在长城爬上爬下,每年的工资只有单薄的1200多元,平均到每月只有100元。他喜欢长城上的景色,喜欢摄影,但一直买不起一个好一点的相机。

  我见到的另一位卢龙县的长城保护员,一年的酬劳更只有可怜的400元。虽说他们可以另打一份工,把这个工作作为副业,但这样的工资显然与辛苦的工作不匹配。有的保护员开玩笑说,他们的工资还不够更换被磨坏的胶鞋。

  跟这些长城保护员聊天的时候,我一方面被他们的淳朴可爱、对长城的感情所打动,一方面也暗暗担忧:这样的工资待遇,以后还会有人愿意继续保护长城、巡视长城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