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纵容了“不拆长城非好汉”?

2015年06月29日 11:01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元鹏

  记者日前在河北省抚宁、卢龙、迁西等长城沿线县市走访时了解到,一些荒居野外的古长城生存状况堪忧。记者来到河北卢龙县刘家营乡东风村,首先看到村里房屋多是低矮破旧的建筑,但房屋本体和院墙使用的多是青灰色的长厚砖。村里老百姓表示,村子比较穷,所以早些年从长城上拆下这些长城砖来盖房。

  (6月28日《京华时报》)

  长城的发展有着一个过程,有着历朝历代的建设。说到长城,大家想到的就是北京八达岭,而实际上,长城真的犹如我们的歌曲唱的那样------万里长城万里长。但是,长城的保护,却出现了“你我有别”。北京境内的长城由于成了景点,能够赚钱了,保护也就重视了。而在北京范围之内的其他境内的长城,则由于不能赚钱,也就成了弃婴。

  在这些长城上,开始上演“不拆长城非好汉”。在古长城附近居住的村民,开始打长城的主意。有人拆了长城砖盖房。有人拆了长城砖卖钱,一块砖价值30元。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尴尬?专家表示说:“这些长城虽然也是长城的组成部分,但是它们属于野长城,在监管上就不太重视”。

  2014年中国长城学会开展了一项调查。显示,长城保护状况不容乐观,以明长城为例,明长城的墙体只有8.2%保存状况较为良好,而74.1%的保存状况较差,甚至只剩下了地面的基础部分。“野长城”的悲剧原因是众多的。有的因为暴雨被冲倒了。有的也想像八达岭长城一样用于旅游,结果人来了不少,走的时候还会被游客“带走一块砖”。再加上村民的“不拆长城非好汉”,久而久之,有的地段甚至连地基都被拆走了。

  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这唱出的是中华民族的气势磅礴。万里长城永不倒,是不现实的。但是,我们应该用一颗保护文物的心,采取措施,推迟它倒下的时间。这是珍贵的文物,假如对文物是重视的,何来“野长城”之说?当古长城遭遇了“拆砖盖房也涛涛”的时候,也就只有了无奈了。

  拆长城砖盖房子,拆长城砖去卖钱,这固然是村民的不对。问题是,在这个“不拆长城非好汉”的过程中,监管部门真的作为了吗?实际上,即使这些村民不去拆砖盖房,不去拆砖卖钱,这些长城依然会“迅速倒”。这是因为这里压根就没有对文物的维护,这些长城都在自生自灭。即使村民不去拆除,等待长城的依然会是残垣断壁。说白了,这里的长城成了“野长城”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它不能像八达岭长城那样,给地方政府带来“万里长城万里金”。无利可图,谁会投资维修和管理?

  其实,没有“野长城”,只有“野监管”。我们都应该问一句:是谁纵容了“不拆长城非好汉”?但愿,万里长城永不倒不只是一首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