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城需要官民共筑“新的长城”

2015年10月10日 07:03   来源:红网   吴点墨

  敦煌官方8日回应“国庆黄金周期间游客翻越护栏脚踩千年古城遗址拍照留念”事件称,经调查了解,该事件情况属实,由于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工作措施不到位,出现了以上不文明行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文物遗址保护力度,同时盼望游客为田野文物保护出份力。(10月9日中国新闻网)

  翻护栏踩古迹,这位游客的“罪过”比华清池摸奶的兄弟姐妹们可大了去了。因为杨贵妃的胸越“盘”越亮,古城遗址则越踩越低,若不制止,再过数年,就真的“塞上空留脚印处”了。而若想真正将古城遗址保护起来,使其免受“旅火”摧残,则需管理部门和游客用责任和担当共同筑起“新的长城”。

  游客的义务显而易见,就是守公德,讲礼仪,文明游览,相关倡议“一搜一箩筐”,已包罗万象,不必赘言。景区管理部门的职责则须好好掰扯掰扯。一方面,要真管理、真保护。以此番被踩踏的古城遗迹为例,围栏松松垮垮,且周边无人维持秩序,这样的管理办法、保护手段能算真抓实干吗?香肠做的篱笆难不倒狼,似有似无的防护怎能挡得住不文明的脚步?让保护系统无懈可击、让不文明行为无缝可钻是管理部门的责任之一。

  另一方面,要格外保护游客的心情。试想,从高高兴兴旅游,到结结实实挨宰,再到气气呼呼观景,游客情何以堪?“一气之下”极易导致“一时糊涂”,若再加上一不留神“助澜”,不文明行为发生的几率就会倍增。我知道这样推理有些牵强,但因管理部门失职或贪利而给游客带来的负面情绪,肯定是不文明行为的一大“帮凶”。严格管理、规范经营,不宰客、不“超载”,让游客玩得开心、玩得舒心、玩得放心,尽最大努力保护游客,这是管理部门的责任之二。

  此外,还要注意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出门旅游机会难得,总想带回最好的回忆,此乃人之常情。我相信脚踩古城遗址的游客不过是好奇心驱使之。其实,拍出好照片不一定非要和古城“脸贴脸”。相反,拉开一定距离,取大景,效果更佳。既然如此,管理部门不妨调查研究,在不破坏古城遗址的前提下,预先选出几个适合拍照的地点,再设立标识及公告牌,引导游客文明拍照、科学拍照。此管理部门责任之三。

  总而言之,保护景区不能走“以罚代管”、“以防代护”的老路子,只有管理方和游客将心比心,真正做到官民共建共护,才能为敦煌古城等全国各地的景区景点筑起“新的长城”,有效避免其在旅游开发的过程中受到不必要的损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