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路让树,也是守护我们的家园

2015年11月25日 07: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广东广州苏荔湾区西村彭城路有六棵大树,因“存在感”太强影响路面交通,两车道变成单行道,这些古树能否挪个窝?有关部门回应,六棵大树为古树古木受到保护,而且迁移死亡的可能性极大。为缓解交通堵塞,目前计划将彭城路改为单行道。(11月24日《广州日报》)

  杨朝清:古树古木不仅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也具有重要的文化传承功能。六棵古树古木,包含着一个地方的集体记忆,集合着老百姓多元化的感情,甚至体现一个地方的精神气质和人文底蕴,其内在的文化魅力和外在的名片功能,远非利益算计所能承载。“改路不挪树”说到底是为了守望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张兰军:改路让树,让出民众观念的变化,让出绿色环保生态文明之风,更让出职能部门在决策管理上集思广益之“善”。拦路之树,最终成特别之景。此处的“风景独好”,颇值得人们欣赏、玩味与咀嚼。

  郭文斌:改路不挪树是城市建设理念的体现,是对自然的尊重。古树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无价之宝,也记录着城市的历史,是要得到保护的。保护古树,就是保护生态环境,也是在保护历史,更是在保护我们自己。或许可以说,保护古树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