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晓倩:让出门前看看PM2.5指数成为习惯

2013年01月07日 1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的冬天里,习近平总书记朴实诚挚而铿锵有力的话语,让千千万万普通百姓备感温暖和振奋。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不相同,但每个人具体而细微的诉求当中,包含着我们太多共同的期盼,比如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安全的土壤……这些,都是“美好生活”所应该具备的最基本条件。

  2013年,中国究竟该如何美丽起来?

  再宏大的蓝图也是一笔一笔绘就的,再遥远的梦想也是一步一步实现的。每一点细微的进步,都将向着梦想前进一步,而这些进步的动力,应该来自普通百姓的期盼。

  出门前看看PM2.5指数,不仅作为自己出行的参考,更要告诉家里的老人小孩,如何安排户外活动,如今北京市民刘晓梅的习惯在都市年轻人中已经相当常见。短短不到一年时间,PM2.5这个专业名词走入公众视野,列入政府决策议程,从新空气质量标准出台,到2013年1月1日全国首批74个城市实时发布PM2.5监测数据,进步显而易见,但仍有更多的向往有待实现。

  儿时在河边尽情嬉戏、少年时在水中畅快遨游、青年时在河中泛舟游弋……许呼军老人对松花江的记忆,是所有人心中的梦想。加强治理水污染,保护和利用好水资源,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从出台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等“三条红线”,到出台《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水污染治理,任重而道远。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受到污染,农民粮食都没法种了。”身为农民的子女,何天虹离开了土地,却割不断对土地的眷恋。工业化不仅侵蚀农民的土地,更把污染留在了生长粮食果蔬的土地上。这笔欠账不能再无限期地拖下去,尽快摸清全国土壤污染的情况,对土壤污染进行立法,以保护有限的土地不再“枯萎”,这一期盼重逾千钧。

  ……

  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能微不足道,但千千万万人不同的向往汇集起来,就是一个大大的“中国梦”。国家宏伟的蓝图和百姓细微的诉求,得到了完美的统一,“中国梦”也因为有了具体而细微的诉求,才显得那样真实、那样贴近。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人人向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跟每个人心中的向往息息相关。

  愿每个人心中的向往,都能绽放现实的花朵!(鲍晓倩)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