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时代的诗意栖居

2013年10月30日 07:34   来源:人民日报   海明知

  21世纪是人类迈向海洋的时代,国际上关于水上家园的研究与实践,对中国具有一定启示。

  我国有广阔的蓝色国土,众多的江河湖泊滨水地带、漫长的岛屿岸线和海岸线上至少分布着50个地市级以上城市。这些区域往往人口密度大,面临的城镇化发展压力以及洪涝灾害的风险也非常大。近30年来,我国滨水城镇不断向浅海等水域发展,进行着古老、单一的围填造地模式;在江河流域,一些泄洪区、避难缓冲区域被不断占用。这种围填开发模式对于水岸沿线的排洪防灾、城镇微气候、自然人文景观、渔业资源再生、近海的生态系统等造成了破坏性影响。

  如何科学合理利用好江、河、湖、海等水域空间资源,已经成为我国海洋强国战略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共同任务。一些国家的实践表明,水上家园不失为拓展我国新型城镇化之路的一种尝试。

  首先,可借鉴西方水陆城镇共生发展的模式,在我国沿海城镇密集区域的近海水域,建造不同形式与规模的现代新型“水上小镇”,并合理开发海洋资源,发展蓝色经济,为城镇新移民积极开拓与水共生的生活、工作、休闲空间。选择内河、内海的城镇附近试点开发水上家园,可使特色产业与水上定居点协同发展,水陆城镇互补共生。同时,从国家战略层面上,结合沿海城市群的发展,做好我国近海水域空间利用的中远期发展规划。

  这一策略的核心问题是科学规划与选址:从气候、地理与法律敏感性角度精心考虑,哪些水域空间允许建成水上家园,怎样的规模对于水质环境、植物种群、鱼群巡游、洋流系统等的影响程度最小,避免出现热岛效应、生态失衡等环境问题。

  其次,针对我国现有渔民的居住环境,充分尊重传统水上聚居模式,完善其配套服务与生活设施,替代传统“迁居上岸”的单一模式,以水上家园模式推进既有水上村落的有机更新。及时抢救海洋非物质遗产,可提升这些特殊群体的生活品质、归属感与幸福感。

  鉴于国内对水上家园的认知度不足,可以在上述两种路径中融入度假休闲以及自由贸易等功能,使得城镇化与特色产业一体化发展。在一些海洋景观资源丰富的地区可以优先发展这类功能的“水上岛屿”。

  此外,考虑到近年来灾害性气候频发,研发一批水上家园的单元产品,例如漂浮住房、漂浮诊所、漂浮教室、漂浮餐厅、漂浮消防站、漂浮发电站等,专供于地势低洼地区、两栖地域、洪水频发地区,或者城镇发生突发性气候灾变期间,可为水情中的灾民提供临时性、多样化的避难场所与生活设施,拓展政府抗洪救灾手段、提升规避灾害风险的能力。

  目前,我国在大型漂浮结构技术、停泊锚定技术、海洋装备与深海技术、数字化建造、人工暗礁、海水淡化等均有了实质性进展,这为大型水上家园的开发建设奠定了技术基础。随着信息通讯技术发展,未来办公地点越来越独立于终端市场,使得水上家园居住与就业混合成为可能。从宏观角度来看,水上家园这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模式将展现我国在海洋工程、建筑、能源、环境、交通、生态、生命等领域的科技综合实力,还将在保护海洋生态资源、海洋文化遗产、防灾救灾方面,为全球作出贡献与智慧。

  享受碧水蓝天,是人类诗意栖居的共同向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