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款英国酒吧的印度啤酒

2015年11月06日 07:22   来源:人民日报   李强

  每逢领导人出访,除了政治经济的新突破,也给人们提供了回看和展望民生文化交流的机会。“中国西瓜下市了,但越南西瓜正准备上市”“送给越南茶鱼第三大出口市场的新吃法大全”——趁着习近平主席到越南,当地已经迫不及待地展开了“魅力攻势”。

  有人会认为相比大国关系、经贸合作,这种花边小料实在上不得台面,媒体的媚俗倾向应该大批特批云云。但事实上,对于处于聚光灯中心的领导人来说,吃喝也不能算小事。如果西瓜和茶鱼是销售预告,那习主席在英国同卡梅伦吃鱼薯、喝啤酒,已经化为了实实在在的商机。

  习主席接过那杯酒的时候,全世界都在好奇一件事:他喝的是什么?答案很快被揭晓:印度淡色艾尔啤酒,制造商来自一家拥有216年历史的啤酒公司。

  名字听来有些怪,故事却源自大英帝国的辉煌年代。18世纪,在英国最大的殖民地印度半岛,远离故土的官员和军人,日夜思念家乡的艾尔啤酒,这给东印度公司带来了商机。然而在那个没有冷藏集装箱和苏伊士运河的年代,本土出产的啤酒经过半年的航行,早已变质无法饮用。

  直到酒商发现,酿造时加入更多啤酒花可以防腐,这种口味更重的啤酒才得以跨越好望角来到遥远的亚洲。“印度啤酒”从此声名鹊起,并且出口转内销,也成为英国本土人士的最爱。

  把这样一杯凝聚英国历史的啤酒,端给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无论滋味还是意味,都值得好好品味。

  其实,中国人不仅不熟悉印度淡色艾尔啤酒,也没太关注正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与经济总量一样,中国目前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啤酒消费国,全国畅销的雪花牌啤酒,是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品牌。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增长潜力,成为啤酒巨头们的必争之地。

  就在“酒吧外交”前一周,全球最大的啤酒集团百威英博宣布,将以680亿英镑收购第二大啤酒商SAB米勒。总部设在伦敦的SAB米勒,拥有雪花啤酒49%的股权,我们熟知的哈尔滨啤酒、珠江啤酒,也早已收入百威英博旗下。两大啤酒巨头,一共占据了中国啤酒市场40%以上的销量。

  回想20多年前,中国几乎每个县都有自己的啤酒厂,产量小、品质低、地方保护主义盛行。而在彼时,全球啤酒业正拉开并购的大幕,如今即将合并的两大巨头,融合了来自美国、比利时、中国、巴西、南非、墨西哥等多个国家的资本,旗下掌控的啤酒品牌超过350个,遍及除南极洲外的所有大陆。

  集约化的规模经营,是提升利润、做大品牌的唯一路径,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才熟知了百威、喜力、嘉士伯等国际品牌,青岛啤酒也得以走出国门,成为与大熊猫、李小龙齐名的中国名片。

  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与国际同业的差距。来自国外的酿造技术、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冲击着传统的国营体制;外来的资本,也在这个过程中,对中国的市场环境和消费习惯有了更多深入的了解。而由此带来的品牌争端、市场垄断,也给政府管理提供了试验场。

  可以说,啤酒行业的发展路径,是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缩影。如今,当习主席与卡梅伦举杯共饮时,北京上海的啤酒爱好者,可以轻易买到这款来自英国的“印度啤酒”,一家淘宝店主甚至以此为噱头,推销起自己经营的小店。

  于是,当年不远万里运抵亚洲的啤酒,就这样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