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醇酒,小酌怡情,大醉“伤身”

2014年02月25日 10:14   来源:光明网   斯涵涵

  “初雪,怎能没有炸鸡和啤酒?”最近,随着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热播,“炸鸡和啤酒”成为微博、微信最炙手可热的词语。记者走访发现,“炸鸡和啤酒”,也带旺了东莞不少炸鸡店的生意。与禽流感影响下生禽销量不景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区售卖炸鸡的小吃店却生意红火,也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东莞哪里有好吃的炸鸡”。(2月24日广州日报)

  犹记得前不久有很多养殖协会、养殖公司陆续致信有关部门,要求给“禽流感”改个名字,并要求媒体减少报道的频率,挽救养殖业,减少养殖户的损失。可见禽流感对生禽业的打击是巨大的,然而,当禽流感遭遇热播的《星星》,当吃炸鸡和喝啤酒成为时髦的绝配,人们不仅没有“闻鸡色变”,反而“闻炸鸡而动”。

  就此似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大众传媒对消费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绝对的,关键在于人们的心理认同,或是否契合了人们的某种“需要”。在热恋情侣浪漫唯美的追求中,在都市男女“剩”与“不剩”的尴尬情势下,一个酷毙帅气无所不能集痴情与超能力于一身的都教授,另一个犯得了二,卖得了萌,美貌与清纯并存,能干可爱冒失傲娇样样不缺的女明星,他们四百年轮回的超级恋爱,辅以奢华极致的现代背景,满足了无数幻想,已然秒杀众生,令在城市丛林中望空嗟叹的都市男女欲罢不能。

  然而,正如天赋异禀的都教授也有致命弱点一样,追求星星式浪漫是有“代价”的:营养学专家提醒,炸鸡毕竟是油炸食品,高油脂、高胆固醇、高卡路里,不适宜吃太多,尤其是对于肥胖人群。而大冬天如果一边吃炸鸡一边喝啤酒,很容易吃坏肚子;更有情侣双双患胰腺炎的新闻;对于爱美的青年男女而言,吃多了炸鸡很容易起痘痘,对保养皮肤也是大忌。

  潜意识中,每一个人都渴望成为千般宠爱万人仰慕的王子和公主,此乃人性使然。而当一杯啤酒、一盘炸鸡,外加一句初雪的台词就可以将自己带入美丽的梦幻之中,自然让人难以轻易拒绝,什么禽流感、什么高脂肪,统统化为浮云。媒体曾经报道,有中学生为了穿越到《宫》中,吃下迷幻药,险些失财失身,可见追星的力量使人忘乎所以,不容小觑。

  然而,炸鸡的热销“兑现”不了戏剧的人生。华美的《星星》陪伴我们度过梦幻之夜后,我们依然能在早晨清醒,保持一份冷静,面对现实生活。毕竟,都教授是终将归去的外星人,是纷繁俗世里可望不可及的《星星》,犹如醇酒,“小酌”怡情,“大醉”则伤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