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应对H7N9禽流感潜藏的信贷风险

2013年04月23日 09:26   来源:中国网   吕志强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21日通报,截至21日16时,全国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02例,其中死亡20人。(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这一最新通报表明,人感染H7N9禽流感仍在扩散。同样,由此引发的对畜禽的惧怕情绪也在蔓延,其结果导致我国畜禽产业跌入低谷。不是吗,近一个时期来,上海、浙江、安徽、江苏等地不少家禽养殖户被“禽”所困,其直接原因就是H7N9禽流感袭击所至。

  H7N9禽流感直接冲击的是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农户的经营效益。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家禽业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大损失。据中国畜牧业协会初步测算,截至4月15日,肉鸡、鸡苗直接损失,加上活鸡和鸡肉产品销售损失合计超过160亿元。从浙江来说,目前受影响的仅肉鸡、蛋鸡养殖户就接近20万户,如果算上蛋鸭和肉鸭养殖户,影响面则更大。从4月15日零时起,杭州主城区暂停活禽交易,暂时关闭两处大型家禽交易市场。即便不是政府行为,浙江一些活禽市场也是因为难敌市场风险而纷纷关门,一些畜禽业养殖大户和企业开始废弃种蛋、终止苗禽养殖,损失还在不断放大。

  无庸讳言,H7N9禽流感不仅使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农户产生重大损失,还会波及金融企业,甚至诱发信贷风险。对此,金融企业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理智的应对。

  首先,金融企业要帮助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农户重树信心,开展自救互救。金融企业信贷人员要深入到贷款企业和农户,逐一梳理存量家禽,摸清损失实情,了解经营情况,采取一户一策的针对性扶持,帮助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农户树立信心,同时鼓励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农户自救和抱团互救,战胜危机,共度难关。

  其二,金融企业要促使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农户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方式。化危机为商机,金融企业当主动联合政府部门,以此次危机为契机,借助当地家禽业协会和农业科技部门的优势,谋划建立和完善畜禽产业信息共享渠道,在信息、设备和资金等方面相互支撑,共同应对H7N9禽流感。同时,大力支持畜禽业龙头企业和养殖农户探索和推动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防疫,优化种禽,改进家禽养殖、屠宰加工、活禽交易模式,向家禽深加工、精加工方向发展。

  其三,金融企业当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并给予利率优惠。金融企业,尤其是农村金融企业服务“三农”,危机时期更应承担社会责任,对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农户,不要简单抽贷、压贷,而是要通过多渠道融资,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方式,解决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户的资金困难,实施贷款利率优惠政策、简化贷款流程,开通服务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措施,帮助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农户积蓄发展后劲,尽快走出低谷,开创经营新局面。

  其四,金融企业要用足用好政府新出台的政策,扶持畜禽业持续健康发展。可以断言,我国的畜禽业养殖、加工、销售,不可能被这次H7N9禽流感的冲击而萎缩,而是必然迎来新的转机。从浙江来说,宁波、杭州、温州市政府已经先后出台积极应对H7N9禽流感、扶持家禽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政策,金融企业当抓住这一转机,利用政府出台新的诸如财政贴补、贷款贴息等政策,适时推出畜禽养殖贴息贷款,养殖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互保贷款,发展养殖保险,以助推我国畜禽产业步入科学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