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禽流感”改名字就能减少养殖户损失?

2014年02月07日 09:48   来源:荆楚网   郭元鹏

  2月5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官网最新通报,肇庆、佛山、深圳3市共新增4例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确诊病例。广东已连续十天报告确诊病例,截至5日,广东已报告54例人感染H 7N 9确诊病例,死亡12例。(2月6日《南方都市报》)

  这是广东一个省的数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发布了一个相关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完全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近期“禽流感”是多发的,而且已经影响到了民众的健康,尽管没有详实的数据证明这种疾病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是,这并不是可以轻视这种疾病的理由。

  笔者注意到一个现象,近期有很多养殖协会、养殖公司陆续致信有关部门,要求给“禽流感”改个名字,并要求媒体减少报道的频率,挽救养殖业,减少养殖户的损失。应该说,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因为这种疾病的发生的确影响到了行业的利益。但是,我们需要看清楚一个问题:给“禽流感”改个名字就可以减少养殖户的损失了吗?

  改个什么名字?其实还要改名字吗,它原本就有一个文绉绉的名字----H 某N 某,而且是一个系列。如果我们用这个名字进行通报,老百姓就不知道H 某N 某是什么了吗?显然不会,那要是按照这些人的要求,就必须改一个所有人都不知道的名字。可是,这样一来,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不是也不公平?他们是有知情权的。

  其实,改名字这样的事情,我们见证过很多。我们曾经出现过一个“下岗”的词,这也是一种改名字,可是对于很多下岗人员来说,“下岗”对于他们就是“失业”,这改了名字他们就会露出灿烂的笑了吗?当然,当时的“下岗”的出现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因为企业背负的担子太沉重了,只有减轻负担,才能让这些企业起死回生。但是,说实的“下岗”就是失业。再说说我们常常说的“雾霾”,最后很多专家都要求给它改个名字,后来一个文绉绉的名字也诞生了,看名字的确不知道是什么,可是我们依然记住的是“雾霾”这个词,那个修改的名字早就被我们忘记了。

  名字只是一个记号,最便于记忆的就是最好的名字。正如“禽流感”一样,这个名字太便于记忆了,比那些H 某N 某好记得多。最关键的是,这样的名字也是便于理解的----就是家禽得了感冒。如果给这个疾病改个名字就能换来春天的话,我们可以天天改名字。为了让大家不惧怕艾滋患者,是不是也需要修改个名字?为了不让大家反对贪官,是不是也需要改个称呼?为了不让大家燃放烟花爆竹是不是也需要改个名字?

  改名字不是不可以,关键的是改名字就能减少损失吗?就能保障民众的健康吗?关注“禽流感”没有什么错,如果说要提高养殖户收入的话,我想我们的养殖协会、养殖公司要做的事情就是科学养殖,就是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技术指导,确保我们的养殖产品健健康康,不出问题,没有了“禽流感”,不改名字养殖户一样可以马上有钱!

  正如我叫郭元鹏,我的时评稿件就是这个水平和档次,不会因为改了名字就成评论家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