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没那么可怕

2015年02月17日 0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田勘

  截至2月14日,2015年广东省共报告H7N9病例50例,其中广州一例病人死亡。上海、贵阳等地也发现了H7N9禽流感病例,并且有人死亡。禽流感的出现给喜庆的春节蒙上了一层淡淡的阴影,也让人们纠结不安。

  中国人为春节置办年货少不了鸡鸭鱼肉,这不仅能满足食欲,也寓意着来年吉祥安康。但H7N9禽流感的传播恰恰就与鸡鸭有关,因此着实让人心里犯嘀咕,由此也担心在春节人们因为大量消费鸡鸭而造成禽流感暴发。

  不过,了解一些禽流感的基本知识就可以消除一些困惑,鸡鸭这些年货当然要置办,只是需要警惕。

  H7N9禽流感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首先发现,而且该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甲型流感病毒表面有两种抗原,即血细胞凝集素(H)和神经氨酸酶(N),其中H又分15个亚型,N分9个亚型,因此,H和N可以形成多种组合,目前已经有135种亚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

  研究人员通过追踪和研究,初步推定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可能是通过家鸭、野鸟、鸡和猪等宿主交换基因或产生基因变异,而成为现在能感染人的H7N9亚型禽流感。从2013年3月底至今,在全国10多个省市已确诊100多例H7N9禽流感病人,其中,数十人死亡,大部分人治愈。

  这些数据表明,H7N9禽流感并不可怕,感染人数不会太多,而且即便患病,病死率也不高。只是,需要在春节这个特定的时期加倍关注和提高防范。因为冬春季节是禽流感的高发时期。原因在于,禽流感病毒,包括H7N9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另一方面,春节又为人们广泛接触可能携带多种禽流感病毒的鸡鸭创造了条件,因而可能形成禽流感传播的链条和途径。

  春节期间既要食有禽,又不能让禽流感得逞,只要做好两方面的事情就可达到目的。一是遵从当地疾控中心和卫生计生委的应急预案,二是个人和家庭多加注意,采取一些防范措施。

  为防止人感染禽流感,对禽流感有预警,即应急响应,可分为4级。当本地出现动物携带H7N9病毒,而没出现人感染病例时,为4级预警;当出现动物携带H7N9病毒,并且出现人的散发性病例时,为3级预警;当本地人和动物都出现聚集性疫情时,为2级预警;当动物和人都出现聚集性病例并存在明显的人传人时,为1级预警状态。

  现在,广东已经启动了禽流感防控3级应急响应,措施之一是,从2月13日起广州进行为期5天的活禽禁售。当然,广州也并非是全部禁止活禽交易,在年三十还可以买到活禽,各地疾控中心也可以根据本地的情况发布禽流感防控的预警措施。

  但是,人们需要做好防范措施。禽流感病毒在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在烹制鸡鸭时要充分煮熟。其次,在置办年货和烹制禽类时,最好戴手套和穿工作服,而且在事后要用肥皂反复冲洗。另外,H7N9禽流感病毒存在一定的轻症感染和无症状感染,因此出现疑似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时,要及时就医。即便患了禽流感,早期使用磷酸奥司他韦进行抗病毒治疗和其他对症治疗,也可以治愈H7N9禽流感。一项研究表明,H7N9禽流感患者的住院死亡风险要远远低于H5N1禽流感,前者为36%,后者为70%。

  所以,只要注意,人们完全可以过一个愉快而又安全的春节。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