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志强:理智应对禽流感 潜藏的信贷风险

2013年04月27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H7N9禽流感不仅使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农户产生重大损失,还波及一些金融企业,甚至诱发信贷风险。对此,金融企业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理智的应对。

  首先,金融企业要帮助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农户重树信心,开展自救互救。金融企业信贷人员应深入到贷款企业和农户,摸清损失实情,了解经营情况,采取一户一策的针对性扶持,帮助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农户树立信心,同时也要鼓励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农户自救和抱团互救,共渡难关。

  其二,金融企业要帮助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农户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方式。金融企业可借助当地家禽业协会和农业科技部门的优势,谋划建立和完善畜禽产业信息共享渠道,在信息、设备和资金等方面相互支撑,共同应对H7N9禽流感。同时,大力支持畜禽业龙头企业和养殖农户探索和推动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防疫,优化种禽,改进家禽养殖、屠宰加工、活禽交易模式,向家禽深加工、精加工方向发展。

  其三,金融企业当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并给予利率优惠。金融企业,尤其是农村金融企业在危机时期更应承担社会责任,对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农户不能简单抽贷、压贷,而是要通过多渠道融资,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方式,实施贷款利率优惠政策、简化贷款流程,开通服务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措施,帮助畜禽业经营企业和养殖农户积蓄发展后劲,尽快走出低谷。

  其四,金融企业要用足用好政府新出台的政策,扶持畜禽业持续健康发展。(吕志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