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散布禽流感谣言 面对H7N9相信科学最重要

2013年04月11日 07:31   来源:大众日报   刘 鹏

  日前,西安市一男子为增加自己网络空间的人气,利用微博等编造散布虚假禽流感信息,被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依法予以刑事拘留。与这名男子一样的被拘者,全国多地已经累计有十余人。 

  H7N9禽流感因为其发病较快,传染性强、不易识别、病情严重、难以治愈、死亡率高等特点,备受人们关注。当新型的禽流感病毒H7N9向人们袭来之时,社会中和人们的心里,本来就有一种隐隐地忧心感和不安情绪。如果此时再造谣传谣,其对人们心理所造成的影响,对社会稳定安宁所造成的影响等,无疑都是巨大的。

  比如西安市这名被拘的男子,其仅仅为了增加自己的网络空间人气,就编造“陕西发生禽流感事件”、“十多人死亡”等虚假信息,损人利己,不仅加重了人们的不安情绪,更是有可能引起大面积的恐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面对H7N9禽流感,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去甄别、发现和治疗,但更需要避免情绪不安和社会恐慌。一方面需要国家卫生等相关部门,及时、全面、多途径地公布相关H7N9禽流感信息,用真相击败谣言;需要国家对患者的治疗费用等,尽快出台相关文件和政策,进行免费或者一定比例的报销,以此减轻人们的忧虑。

  但另一方面,处在个人的角度来说,我们必须首先要明白法律是威严而不容侵犯的,不违法造谣传谣是我们面对H7N9禽流感最基本的素质和态度。否则,等待自己的,必然是法律的严惩。

  其次,除不违法之外,我们还有必要做到,一是不过分忧心和恐慌。比如没有必要像上海某高校一样,去捣鸟巢,比如没有必要不出门,不敢吃禽类甚至大肉等。二是保持心情平和与愉悦,多关注相关疫情信息,多学习相关禽流感的预防工作,科学而理性地做好H7N9禽流感防治。

  H7N9禽流感并不可怕,可怕的只是我们心中不足够淡定,有对H7N9禽流感的恐惧。克服这种恐惧心理,打击造谣传谣者制造混乱的违法行为等,显然已经成为目前预防H7N9禽流感工作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