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啤酒缘何味道浓浓的

2015年07月22日 09:29   来源:人民日报   许立群

  对许多人来说,在炎炎夏日、口干舌燥之际,畅饮一杯冰镇啤酒堪称绝佳享受。而在庞大的啤酒王国中,比利时啤酒以其悠久的历史、深邃的文化、繁多的品种独树一帜,摇曳生姿。

  论产量,比利时年产啤酒约20亿升,虽然在欧洲位列德国、荷兰等国之后,但出口量名列前茅。德国、美国、英国一直是比利时啤酒的忠实拥趸,而如今中国也已成为比利时啤酒在欧盟之外最重要的客户之一。

  论品种,比利时啤酒可谓独占鳌头。据说,有一位驻比利时的外交官,每天坚持品尝一款比利时啤酒,直至3年后离任时,依然没能遍尝全部。有人估算,比利时啤酒至少有1000多个品种。比利时人不仅对新品种情有独钟,对老品牌更是呵护备至。在拿破仑兵败的滑铁卢,有一款数百年历史的啤酒。据传,1815年英法决战时,英军就是靠豪饮此酒激发勇气、赢取胜利。上世纪70年代该酒曾遗憾停产。2014年,当地两位年轻的酿造师重开了一个小酒厂,按古法再造出原汁原味的滑铁卢啤酒,为纪念今年“滑铁卢战役2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论品质,比利时啤酒更是为人称道,受人追捧。某全球著名啤酒网站近期评选出“2015年世界百佳啤酒”,荣登榜单的比利时啤酒多达12种。在比利时各座城镇的大街小巷,酒吧、餐厅、商场、超市、便利店中琳琅满目的啤酒常令人深陷“选择性焦虑”,但不同口味的消费者终可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最爱”。

  比利时啤酒的酿造历史已近千年。如今,啤酒之于比利时,正如葡萄酒之于法国、威士忌之于英国、伏特加之于俄罗斯,早已超出普通饮品的意义范畴,成为彰显其独特魅力的符号。将啤酒作为特色产业进行扶持培育、作为民族文化传承来小心呵护、作为国家名片宣介与推广,已是比利时人从上至下的集体自觉。

  比利时的啤酒厂中,既有国际知名企业,也有众多家庭式作坊,都拥有相应的市场受众,这得益于政府的有效引领。每年10月上旬,比利时都会举办一个与众不同的啤酒节:拒绝大品牌,只有年产量在40万升以下的小啤酒商才能参加,啤酒爱好者和小厂家各得其所、皆大欢喜。

  很多比利时小厂商自认“胸无大志”,不仅将酿制啤酒作为一项营生的技艺,更是将其视为一门珍贵的手艺,坚定地拒绝大批量生产,孜孜以求生产出“口味独一无二”的啤酒。此外,比利时著名的鲁汶大学,专设一个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啤酒实验室,可以为企业提供啤酒生产所需的从原料、工艺到器材的全方位科研服务。

  有一种说法,没有品尝过比利时啤酒,就不会真正懂得比利时。的确,啤酒是“抵达”比利时的一条重要通道。人们无法一一道出千余种啤酒的名称,但“比利时啤酒”已成为一个硕大的标识、一个丰盈的载体、一面招展的旗帜 ,它诠释着比利时人对传统的守望、对品质的笃定、对创新的鼓励、对个性的激赏、对多元的包容……

  所以,比利时啤酒才如此味道浓浓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