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以综合改革试验区推进精准扶贫

2015年11月04日 07:11   来源:光明日报   张雁

  中央党校与延安市委党校日前共同主办了“陕甘宁革命老区精准扶贫对策研讨会”,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扶贫办、国家旅游局、国家林业局、中国银监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四省的相关领导同志近60人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在会上致辞,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锐、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发表讲话。

  今年夏天,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与延安市委党校组成联合课题组,深入陕西、甘肃、宁夏11个国家级贫困县调研,并根据调研的第一手资料撰写了《陕甘宁革命老区精准扶贫调研报告》。本次研讨会上,课题组着重介绍了陕甘宁革命老区开展精准扶贫的做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课题组指出,要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的目标,扶贫工作将是未来5年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老区贫困问题依然严重,推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脱贫致富是“十三五”的重要工作。

  课题组提出了“关于设立陕甘宁摆脱贫困、全面小康、共同富裕国家级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建议”和“关于综合开发秦晋大峡谷的建议”,并认为,设立综改试验区有利于解决陕甘宁革命老区区内相关扶贫政策和措施不统一、碎片化的问题,有利于国家统筹规划、集中力量解决该区域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在内陆设立综改实验区意义重大,不仅可以对广大贫困落后地区形成示范效应,还可以为脱贫后人民群众持续增收、走向共同富裕探索新的道路;秦晋大峡谷位于综改实验区规划内,自然风光俊美,人文景观丰富,又是黄河生态治理的重要部分,两岸共有16个国家级贫困县,综合开发大峡谷既有利于黄河的综合开发利用,又有利于带动两岸人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